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中药研究
编号:11121475
中医药调节肿瘤细胞信号传导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
     细胞信号通路是细胞应答内外环境信息,经信号网络整合作用调节基因表达及细胞的增殖、分化、发育、死亡的途径。癌症几乎都起源于单个体细胞和他们的祖细胞,是一种体细胞遗传疾病。现在比较公认的癌发生模式是多基因突变、多因素、多途径、多步骤的过程。细胞信号修饰和改变所有细胞的行为和功能,细胞生长、分化和死亡的许多方面都受细胞内外正性和负性信号平衡的调控。肿瘤细胞生长失调的发生是以信号传导紊乱为特征的,在肿瘤细胞中这种平衡被打破引起基因产物改变、细胞问正常的相互接触抑制功能丧失,从而获得生长优势。通过中医药干预肿瘤细胞信号通路来实现对肿瘤治疗作用的研究,国内外虽起步较迟,但显示了良好的发展前景。笔者现就目前中医药对肿瘤形成有关的几条主要信号通路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作一综述。

    1 肿瘤细胞中主要的信号通路

    1.1 酪氨酸激酶(PTK)/Ras/有丝分裂因子激活蛋白激酶(MAPK)通路

    大多数细胞生长因子的受体都含有酪氨酸激酶(PTK),几乎所有的生长因子刺激细胞增殖的信号和细胞因子信号都离不开PTK通路,包含显性癌基因的一大部分,与已知近一半的肿瘤发生有关。该通路的底物包括Ras密切相关蛋白如 c-Raf、GaP蛋白、PI-3激酶等。Ras包括K-Ras、H-Ras和 N-Ras,Ras蛋白在细胞增殖分化信号从激活的跨膜受体传递到下游蛋白激酶的过程中起作用,其功能是逐渐刺激信号转导级联反应合成或激活特异转录因子(Ets、c-Myc、C—Tun、 NF—K B)。Ras和CDK4共同改变细胞周期素D和E复合物的构成,增强对INK4周期依赖激酶抑制作用的抵抗。活化Ras首先使上游激酶raf(MEKK,属MAPKKK)向浆膜转位,在质膜附近完成raf的活化。raf接着使下一级激酶MEK(属MAPKK)的丝氨酸残基发生磷酸化而激活,MEK是双物异性激酶,使下一级激酶ERK(MAPK)的苏氨酸残基和酪氨酸残基发生磷酸化,这种磷酸化可使ERK(MAPK)活化,ERK进一步活化下游的其他蛋白激酶或转录因子。

    1.2 NF-1c B信号通路

    NF-k B是近年来发现的重要的转录因子,与肿瘤的发生发展及肿瘤的侵润转移密切相关。NF-x B信号通路十分复杂。一般认为,各种刺激信号经由不同的方式最终激活I k K,I k K再进一步将I K B磷酸化,I K B磷酸化导致I K B泛素化,泛素化的I K B降解导致NF-K B迅即从p50/p65/I K B异源三聚体中游离、活化并进入核内与相应的x B位点结合,激活特异靶基因的活化。

    1.3 pRB和p5 3与凋亡信号通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0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