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香附
编号:11137703
结婚后痛经就减轻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健康时报
     新来的实习生一天很为难地对我说:“我今天想先回家了,因为我有痛经的毛病,肚子疼得不得了。”我赶忙嘱咐她“好好休息”,接着又顺口说了一句:“也许结了婚会好一些。”说完她一愣,大概不知道这两者有何关系。我过后仔细想想,这种说法是有位“过来人”在向朋友传授经验时我听到的,因为结了婚有了性生活,这些毛病就会好了。再一打听,知道这种说法的人真不少。

    可是谁也说不清这个说法有没有道理,所以要想弄明白这个口口相传的所谓“经验”,还真得请出一位专家来讲讲。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妇科程玲主任否定了这个“经验”,她说这只是个民间的传说。痛经一般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主要以青少年居多,是指月经前后或月经期下腹部疼痛,但是生殖器本身没有器质性病变,因此和性生活扯不上关系。痛经的形成大多是体内前列腺素的增加,促进子宫收缩引起的。此外,精神因素、环境因素都会通过中枢神经系统影响到前列腺素的释放,所以,经常处于焦虑的人或体内寒气较重的年轻女性更容易痛经。
, http://www.100md.com
    程主任说,民间说法主要是针对青少年,但痛经的缓解和结婚生育确实没有必然的联系,如果一定要解释这种现象,可能是因为青少年时期人体的神经内分泌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内分泌没有规律,尤其是很多痛经都发生在刚来月经的第一年内,随着发育,以后就不再痛了。同样,结婚生育后,人体的神经调节系统渐渐稳定下来,内分泌变得较有规律,原发性的痛经就会减少消失。

    其实,缓解原发性痛经,根本不用靠性生活,西医有很多种止痛、活血的药物,中医的办法也不少,除了吃中药调理,还可以埋耳豆、热敷、贴膏药等。因为效果不错而且副作用少,很多人更青睐中医。至于喝红糖水或姜汤等偏方,程主任说也会有一些效果,因为这些热乎乎的汤水能够促进血管扩张,使经血排得更痛快,通则不痛,不过这些办法只是治标不治本,效果也未必明显。健康时报记者杨波

     延伸阅读

    当痛经发作时,你会痛苦不堪,然而发作过后,你是否因太忙而忽略,或因别人的某些“经验”而不在意?下面几介绍几个妙方让你远离痛经:
, 百拇医药
    玄胡益母草煮鸡蛋:

    玄胡20克,益母草50克,鸡蛋2个。将以上3味加水同煮,待鸡蛋熟后去壳,再放回锅中煮20分钟左右即可饮汤,吃鸡蛋。

    功效:具有通经、止痛经、补血、悦色、润肤美容功效。

    乌豆蛋酒汤:

    乌豆(黑豆)60克,鸡蛋2个,黄酒或米酒100毫升。将乌豆与鸡蛋加水同煮即可。

    功效:具有调中、下气、止痛功能。适用于妇女气血虚弱型痛经,并有和血润肤功效。

    姜艾薏苡仁粥:

    干姜、艾叶各10克,薏苡仁30克。将前两味水煎取汁,将薏苡仁煮粥至八成熟,入药汁同煮至熟。
, http://www.100md.com
    功效:具有温经、化瘀、散寒、除湿及润肤功效。适用于寒湿凝滞型痛经。

    益母草香附汤:

    益母草、香附各100克,鸡肉250克,葱白5根。将葱白拍烂,与鸡肉、益母草、香附加水同煎。饮汤,食鸡肉。

    功效:适用于痛经,并能光艳皮肤。

    山楂桂枝红糖汤:

    山楂肉15克,桂枝5克,红糖30~50克。将山楂肉、桂枝装入瓦煲内,加清水2碗,用文火煎剩1碗时,加入红糖,调匀,煮沸即可。

    功效:具有温经通脉,化瘀止痛功效。适用于妇女寒性痛经症及面色无华者。

, 百拇医药     姜枣红糖水:

    干姜、大枣、红糖各30克。将前两味洗净,干姜切片,大枣去核,加红糖煎。喝汤,吃大枣。

    功效:具有温经散寒功效。适用于寒性痛经及黄褐斑。

    姜枣花椒汤:

    生姜25克,大枣30克,花椒100克。将生姜去皮洗净切片,大枣洗净去核,与花椒一起装入瓦煲中,加水1碗半,用文火煎剩大半碗,去渣留汤。饮用,每日一剂。

    功效:具有温中止痛功效。适用于寒性痛经,并有光洁皮肤作用。

    韭汁红糖饮:

    鲜韭菜300克,红糖100克。将鲜韭菜洗净,沥干水分,切碎后捣烂取汁备用。红糖放铝锅内,加清水少许煮沸,至糖溶后兑入韭汁内即可饮用。

    功效:具有温经、补气功效。适用于气血两虚型痛经,并可使皮肤红润光洁。

    相关专题:痛经-女人无言的痛

     关于痛经大家想了解更多吗?欢迎进入健康论坛[女性保健]版与网友一起交流![点击进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