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132
职业压力威胁护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5
     [关注]

    一份宁波市属医院临床护士所面临压力的调查表明,近9成护士反映压力较大,9成以上的护士存在着一定的工作倦怠。华夏心理网www.psychcn.com针对卫生系统的护士学员进行了一次调查。在护士选择心理咨询师远程培训的目的调查结果来看,70%的护士选择参加心理咨询师培训是为了解决与自己从事的职业相关的问题。

    护理是卫生保健行业中压力最大的职业之一,护士要面对一个承受着巨大压力的群体———病人。病人需要护士以轻松、平和的心态展开护理工作。

    [分析]

    华夏心理网资深心理咨询师曹芬元指出,治病需要医生和患者双方面配合,良好的医患沟通有利于治疗效果。护士常“倍”受压力,因此,应把对自己的心理调适当作重要的任务来安排。“在遇到压力时需要及时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倾诉,因为护士同样需要理解。及时的倾诉会令心理上感受到平衡,不会有压力负担。”

    护士还应学会理解病人的不满。曹芬元指出,病人常会将自己的情绪转移发泄到护士身上,这时护士需要换位思考,多理解病人的不满并不是针对护士个人的,不要让他人的发泄影响自己的情绪。曹芬元说:“病人的压力比你大,适当的发泄对他也许是必要的。发泄后,他舒服多了,他原本的情绪反而被你接过来了。你应当平和地听他发泄后,闭上眼睛,把刚才发生的事当作一个滑稽的卡通片,把给你带来不快的人变成一个你熟悉的卡通人物。‘看’完卡通片,你恐怕会忍不住笑了,烦恼也就随之烟飞云散了!”

    曹芬元呼吁护士可以参加心理咨询师培训,掌握一些心理咨询的知识,不仅能为病人提供咨询,与病人沟通起来更加容易,而且还可以缓解自己的压力。

    作者:□陈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