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134
"恐妇症”心理解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5
     即使在这个日子里可以得到诸多重视,她们还是不自觉地将自己排除在外。许多年轻女性对“妇女”的称呼产生了微妙的抵制心理。先来听听我们女同胞的感言吧!

    ●氧吧花语之一

    小杨:我不太喜欢“妇女”这个称呼,自己还很年轻,怎么就莫名奇妙地被叫做“妇女”了,在我个人的辞典里,一听到妇女这个词,就会联想到老妇人,总觉得这类人文化素质低,叫我妇女不就是把我向这类人归类嘛!但是,尽管我不喜欢别人把我叫老了,我还是希望自己成熟些的,小孩子叫我姐姐就行,大人嘛,叫我名字吧!

    ●氧吧花语之二

    萧萌:我虽然已经是成年女性了,但我仍然不愿意人家叫我妇女,要是结了婚或者在35岁以后还可以接受。妇女节那天,挤在一堆阿姨、妈妈中买东西,总觉得很别扭。自己没必要在这一天顶着“妇女”的名头去享受商品打折的优待。当然,妇女节还是愿意过的,毕竟是对女性的尊重嘛!

    ●氧吧花语之三

    芳芳:一听到有人说“三八快乐”,尤其是听到男生说这话,我就觉得怪怪的,在一些港台电视剧里,三八是一个绝对的贬义词,我才不要“三八快乐”。我身边的女生没有一个愿意过妇女节的,也没人愿意在这一天收到祝福。

    专家分析

    ●对“妇女”的解释

    《现代汉语词典》中,对“妇女”的解释是“成年女子的通称”,而“女人”的解释则是“女性的成年人”,两者相差无几。由此推断,18岁以上的女性应该都可以划入“妇女”之列。

    心理学家说,年轻女性普遍不愿接受“妇女”这一称谓的现象,属社会心理学范畴。年轻女性之所以产生避过妇女节的心理,可能出于对“妇女”意义的误解。她们认为,妇女就是年龄较大的已婚女性,而且传统上对于妇女的定义也趋向于笨重、老旧,甚至有些呆板,还往往跟家庭琐事、相夫教子相关联。

    ●对年轻的追求

    年龄始终是女性的“敏感点”,心理学家说,现在是一个追求时尚、完美、独立的社会,每个人都愿意把自己的优点展露出来,尤其是女人。女人和男人不一样,男人不会过于注重自己的外表,这是社会赋予一个人与性别相关的东西。现在这种现象比以往更为突出,因为人们更加关注自我,已经从对人性的压抑转向为人性开放的一个阶段。人对自己的这种关注一方面是自己看自己,另一方面是别人看自己。因此,年轻女性对“妇女”这个称谓极为敏感。

    ●对美的理解

    心理学家说,女人在某年龄段会有那个年龄段的对于美的解释与理解。这是一个过程,当年轻女性走入中年,她们对自己的评价就会趋于成熟与固定,而不会再过于在意外界的评价。女性在年轻时,会更多地通过别人的评价来肯定自己:比如说上中学的女孩子,如果有人说她漂亮青春,她就会感觉很好;但是30、40岁的人若要听到有人说她漂亮青春,她就会认为这是一种敷衍和恭维。这也是年轻女性在乎称呼的一个原因。

    作者:□本报记者杨婧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