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115
俄医改引发不满免费医疗面临崩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5
     俄罗斯从年初开始实行的国家医疗改革方案并未带来预期的可喜结果,反而因不同专业医生间收入差距拉得过大引发低收入医生的强烈不满,消极怠工甚至威胁罢工致使患者利益受损,免费医疗服务体系事实上遭到破坏,整个体系面临崩溃危险。

    从2006年1月1日起,俄罗斯各医院、诊所、管片医护站内科、普科、儿科医生工资涨1万卢布(约357美元),护士涨5000卢布,现在内、儿科医生每月平均收入1.5万卢布(约535美元),在国内和预算医疗体系内都是比较高的。

    但是,其他专业医生工资分文不涨,结果,这种选择性工资政策实施后导致了意外结果,许多普外、泌外、内分泌及其他低收入专业医生人心思动,纷纷改行,争当内科医生,竞争异常激烈。各地医院、诊所低收入专业医生开始消极怠工,甚至威胁罢工,把所有患者都支到内科医生处治疗,医疗服务质量非但没有提高,反而有所下降,患者权益受损,许多人开始转向寻求有偿医疗服务,导致后者市场价格不断上涨。专家认为,目前国家免费医疗服务体系事实上已遭到破坏,如果这种状况继续下去,整个体系面临崩溃危险。

    (山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