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106
护理健康教育新进展培训班第二单元(上)护士在护理健康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5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健康教育已成为医院实施整体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整体护理工作的全程。护理工作同健康教育有着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密切关系。早在100多年前,英国杰出的护理学家、国际近代护理学创始人南丁格尔曾倡导:“教育是护理的一部分”。100多年后,英国官方在国民健康白皮书中提出:“所有护士都应使自己成为一名健康教育者。”国内外许多护理学家认为,为适应护理学科的迅猛发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卫生保健需求,应加强护理工作同健康教育的结合,发挥护士的健康教育职能。近年来大量的研究表明,临床护士结合护理活动开展健康教育,不但有必要性而且有可行性。护士是健康教育的一支最重要、最基本、最可靠的力量。

    ■护理健康教育是护士应尽的义务

    现代护理学赋予护士的根本任务是“帮助病人恢复健康,并帮助健康人提高健康水平”。其中“帮助”的含义不仅体现了病人渴望得到护士和其他医务人员帮助的生理、心理需要,而且也表明,帮助病人是护士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根据这一任务,护理活动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临床护理活动,即帮助病人保持生命、减轻痛苦和促进健康的恢复;另一类则是健康教育活动,即帮助病人获得健康相关知识、预防疾病发生、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和建立健康相关行为。对病人而言,上述两种活动所起的作用是相辅相成的。对护士而言,两种活动所赋予护士的职责也是同等重要的,二者不可偏废。由此可见,护士不仅要担负促进病人康复的照护义务,而且应承担起促进病人健康的教育义务。
, 百拇医药
    回顾护理学发展史,护士履行教育义务的观念早已有之,早在南丁格尔时代就曾有“护士应当同时也是卫生导师和宣传教育家”的科学论断。20世纪70年代,美国的一些护理学家在创建护理学理论模式中,也阐明“护理是一种教育手段”的观点,要求现代护士应具有为病人提供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功能状态和心理健康方法的能力。美国要求注册护士把为病人提供必要的医疗知识,指导其促进康复和预防疾病复发作为主要任务之一。英国也将培养护士进行健康教育的能力作为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目前,一些发达国家还在护理法规中用法律条文将健康教育肯定下来。明确规定:“护士有教育病人的责任和义务”,“病人有接受健康教育的权利”等。我国1997年颁布的第一部《护士注册法》中,也明确规定健康教育是护士应尽的义务。

    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尽管人们在卫生服务需求的内容和层次上有所差别,但对健康的渴求是一致的,接受健康教育的权力是同等的,护士应履行的责任和义务也是相同的。因此,护士只有提高履行教育义务的责任意识,才能承担起现代护理学所赋予的根本任务,在病人护理健康教育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 百拇医药
    ■护士是护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力量

    广泛的健康教育与健康的提高,是一个国家文明和进步的重要标志。要把护理健康教育卓有成效地开展起来,必须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的积极参与,包括政府行政部门与群众团体、人民群众与专业人员、医务人员与护理人员,等等。而在所有的护理健康教育者当中,护士具有开展健康教育的得天独厚的条件,这些独特的条件,决定了其在护理健康教育中的主导地位,使之成为护理健康教育的主力军。

    (一)护士与病人及社会人群广泛接触,教育机会多。由于工作性质所决定,护士分布在医疗卫生系统的各个专业领域。随着社区护理与家庭护理的广泛开展,将有更多的护士从事这方面的工作。所有的专业医务人员中,只有护士有与病人及社会人群广泛接触的机会,护士与病人接触最密切,接触时间也最长。频繁接待病人入院、出院,大量的基础护理,多次反复的治疗、护理操作,面对面的监护,深入社区巡诊,开展家庭访视等,都为护士履行护理健康教育义务提供了机会。
, 百拇医药
    (二)护士数量大、分布广、教育人力资源丰富。目前,我国有专业护理人员120余万人,而且随着医疗卫生保健事业的发展,护士人数每年都以较快的速度增长。在医院里,护士比例约占医务人员总数的二分之一,护士的分布几乎涉及到医院的所有科室。丰富的人力资源为护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同时,护士富有开展护理健康教育的基本知识和能力,加之近年来护理教育内容的改革和调整,她们将具有开展护理健康教育的更多优势。

    (三)护士开展护理健康教育的适宜性。由于职业特点所决定,我国绝大部分临床护士为女性,具有从事教育工作的先天有利条件,细致、耐心、体贴和认真负责的品质将使病人和健康者更愿意接受她们的教育指导。系统的专业培训,大量的临床实践使护士积累了丰富的疾病护理经验,特别是近年来护理教育制度的改革,大批高学历护士充实临床,加之整体护理的开展,使护理专业范围不断扩大,学科专业知识进一步丰富。这些都为以护士为主导开展护理健康教育活动奠定了基础。

    由于护士与护理队伍具有以上特点和优势,在护理健康教育中必然担负起重要的角色,而成为开展护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力量。当然,要做好护理健康教育工作,也需要护士不断学习与更新知识,调整知识结构,以便更好地适应护理健康教育发展的需要。

    作者:◆本报编委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教授计惠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