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099
暖箱水槽不加水效果更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5
     我们在临床中发现,暖箱水槽加水存在很多弊端,主要有如下几点:(1)水槽中所需用水量较大,每天都需要加水,有时一天加几次水,很容易导致“水生菌”繁殖,从而影响到箱内新生儿,严重时引发新生儿败血症;(2)经常加水,护士工作量也大,而且每天更换水槽中的水也麻烦,实际上很难做到,至于水槽的水中加消毒剂,很多医院都未能做到;(3)水糟中加水有时导致箱内雾气很重,很明显此时箱内湿度过高,也容易导致箱内新生儿继发感染。

    我们对水槽不加水的方法进行了临床观察,觉得效果满意,现提供给大家以供参考。

    具体作法是:(1)取消水槽加水,用消毒过的一次性塑料杯(约可盛水200ml)盛灭菌蒸馏水置于暖箱内。(2)一般新生儿箱内只放一个杯子,极低体重儿和患呼吸道感染的新生儿可放两个或三个杯子,每天更换一次包括杯子和蒸馏水。(3)同时注意箱内的湿度,尽可能控制在50%左右,如果箱内放水湿度太高了,可以不放水;如果箱内湿度太低,患儿皮肤又太干燥则多放几杯水。

    采取水槽不加水的方法,原先的弊端没有了,无论是护士还是医生都觉得很好,护士的工作量减轻了不少,而且箱内新生儿院内感染的机会大为减少,特别有利于患病的新生儿。

    编后:暖箱是救治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的良好设备,暖箱水槽加水沿用了几十年。而现在部分医院认为暖箱水槽改“加水”为“放水”效果更好。我们特摘登此篇稿件,希望大家在实践中给予评价。

    作者:湖北省阳新县人民医院陈绪文胡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