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逸趣
编号:11206892
低头与抬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25
     (山东)林来生

    人生是什么?有人说就是低头与抬头。这个见解极是——简练、精辟、深刻。细琢磨,其实人一生就是在低头与抬头中度过的,人的历史也是由低头与抬头谱写的,其成败、荣辱、尊卑都体现在这低头与抬头之间了。由此造成了千差万别的人生,演绎出五彩缤纷的世界。

    低头想,抬头看。人生就是本书,而书写这本书的特点就是不能打草稿,不能重写。这就突显出“想”和“看”的重要作用。“低头想”,就是对自己的人生进行规划,自我设计。“抬头看”,就是观察你所处的环境,借鉴别人书本的经验教训,“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因此,只有“低头想”得深,“抬头看”看得远,并使这两者的作用发挥到位,配合默契,结合紧密,才能书写出人生精彩的篇章,实现人生成功的梦想。

    低头拉车,抬头看路。在人生的路上,每个人就像一辆车,要把这辆车拉好,拉稳当,拉到人生的彼岸。不仅要低下头、卯足劲、出大力,流大汗。还要抬头看路,因为人生的路尽管很漫长,但关键处就几步,只有这几步看准了、选对了、走好了,才能不走或少走弯路,不摔跤,不翻车,顺利到达人生的终点,攀登到人生应有的高度。

    低头做事,抬头做人。人来到这个世界,是为了干事的。要把自己承担的事情干好、干出色!就要低下头、安下心、坐下来、钻进去,学懂弄通。这是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实现自身价值的途经,也是奉献社会的平台。还要“抬头堂堂正正做人”,做一个高尚的人,知荣辱的人,光明磊落的人,像张思德、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等有益于人民的人。

    低头要有勇气,抬头要有底气。人非圣贤。一个人只要干事情,总难免有失误,犯错误。有失误,犯错误,不可怕,关键是要能认识和改正。所以,只要有敢于低头承认错误的勇气,勇于抬头改正错误的底气,就一定能“从摔倒的地方再爬起来”,得到原谅,取得谅解,为人民作出新的贡献、为社会作出大的奉献。

    低头哭泣,抬头微笑。常言说,人生不如意事常十之八九。当遇到工作挫折,身体疫病,感情创伤,亲人病故等等,难免会有软弱的时候,哭泣几声,宣泄一下,是应该的。虽低头有阴影,但抬头更有阳光,就应微笑。自古以来,多少名人伟人在人生低潮时不也有过苦闷彷徨,但却能抬头笑对生活,迎来辉煌的未来,这才是懂得低头中抬头的人。

    在台上要低头,在台下要抬头。人的一生基本上是在“台下”“台上”度过的。即使普通老百姓,也有个由“台下”的儿子(女儿)变成“台上”的父亲(母亲)的问题。一个人在“台上”学会低头把别人当人,低头处世,不事张扬,目空一切;在“台下”学会抬头把自己当人,不卑不亢,乐观面对,这才领悟了人生的真谛。

    该低头就低头,该抬头就抬头。一般说,人在官场、商场得意时、在作出成绩贡献时,应该懂得低头、记住低头、低下头。而在捍卫真理时、在需要牺牲时、在遇到困难时,就应挺起胸抬起头、抬高头,做个顶天立地的人!所以,把握准低头与抬头的时机、处理好低头与抬头的关系,才算掌握了人生的大智慧、大学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