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879
家长不该用洋快餐“犒劳”孩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25
     六一儿童节快到了,有些母亲又要‘犒劳’孩子吃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认为孩子吃得开心,家长也高兴。”

    但有关专家指出,经常食用洋快餐不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和身心健康。作为父母,要教会孩子理性对待洋快餐。

    一项调查显示,在我国大中城市中,知道洋快餐的中学生高达99.2%,小学生也有95.7%。炸鸡、汉堡包、薯条、可乐、冰激凌等洋快餐食品是很多孩子最喜欢吃的食品之一。

    一些营养学家将洋快餐称为“垃圾食品”。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少年儿童研究所赵霞提醒说,家长要对洋快餐的营养缺陷及其对孩子健康可能造成的后果有清醒的认识,并且要经常向孩子介绍和宣传常吃快餐可能会对其健康带来的负面影响。

    要注意限制孩子食用洋快餐的频率。可以让孩子品尝洋快餐,但不能将其作为日常膳食的一部分,不应经常吃、天天吃,更不能餐餐吃。

    注意食物品种的选择。应选择有蔬菜的品种,如蔬菜沙拉、玉米棒等,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不宜多吃含热量高的薯条、苹果派等油炸食品,应选择牛奶、鲜果汁等有益健康的饮料,尽量不要选择可乐等高糖饮料。

    选择“小份”的食物。无论是汉堡包、薯条还是奶昔、可乐,分量 越大表明热量越高,脂肪、胆固醇等含量也可能越多。点餐时,应选用“小份”的食物。

    尽量不要在晚上食用洋快餐。中午吃过快餐后,晚饭就尽量少吃肉,而要多吃些蔬菜、水果,以保证一天的膳食平衡

    别拿洋快餐“犒劳”孩子。不要把吃洋快餐当成是对孩子学习成绩好或别的方面成就的奖励,以免孩子对洋快餐产生渴求心理。

    (周润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