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肾细胞癌
编号:10977711
多靶点酪氨酸激酶抑制剂Sunitinib治疗肾细胞癌有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9期
     本报讯 美国一项Ⅱ期临床研究结果表明,一种新的小分子抗肿瘤靶向治疗药物——sunitinib(SU 11248),在转移性肾细胞癌的二线治疗中显示出显著的疗效。(J Clin Oncol 2006, 24(1):16)

    Sunitinib属于多靶点的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对多种蛋白的酪氨酸激酶活性具有抑制作用,其中主要包括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受体(PDGFR)、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VEGFR)、干细胞因子受体(KIT)等。它通过阻止肿瘤细胞得到生长所需的血供和养分而起到抑制肿瘤的作用。美国纪念Sloan-Kettering 癌症中心Motzer教授牵头开展的一项Ⅱ期临床研究,共入选63例转移性肾细胞癌患者,既往均接受过含细胞因子(IFN-α或IL-2)治疗,失败后的二线治疗选择sunitinib单药,50 mg口服,每日1次,连用4周休息2周,6周为一周期。疗程中位数为9个月。

    结果有25例(40%)获得部分缓解(PR),17例(27%)病情稳定达3个月以上;疾病进展时间中位数为8.7个月。主要的不良反应为乏力(38%)、腹泻(24%)、恶心(19%)、呕吐(13%)、口腔黏膜炎(19%)、3度淋巴细胞减少(32%)等。

    点评 肾癌对药物治疗不敏感,疗效很差。本研究结果表明,多靶点酪氨酸激酶抑制剂sunitinib对肾癌有显著疗效,疗效优于既往所有的肾癌治疗药物,同时对伊马替尼治疗失败的胃肠道间质瘤也有效,为上述两种难治性肿瘤的治疗带来了新的希望。(徐兵河 孙燕),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肾细胞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