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9期
编号:10977713
吸烟与EGFR突变影响吉非替尼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9期
     英国Christie医院Thatcher 医师等最近的研究显示,吸烟与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的突变状态,影响吉非替尼治疗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效果。[The Lancet 2006,308(9507): 299]

    Thatcher用 COX比例风险模型,分析与吉非替尼治疗亚洲晚期难治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生存率相关的因素,对性别、病史、吸烟史、外显子19缺失、EGFR外显子21的L858R突变进行多因素分析。结果表明,吸烟史(死亡HR 0.523, P=0.018;中位生存期:吸烟者7.4个月,不吸烟者24.3个月)和L858R突变(死亡HR 0.534, P=0.035;中位生存期:无突变者9.3个月,有突变者22个月)与生存期有关。

    他们还采用spearman相关检验分析了吸烟史和L858R突变的相关性,结果表明,与不吸烟者相比,吸烟者L858R突变率明显降低(P=0.01);吸烟史与外显子19缺失无明显关系。多元回归分析显示,吸烟是非小细胞肺癌AKR1B10(aldoketo还原酶家族1成员B10)过表达的独立因素(P<0.01)。

    因此,非小细胞肺癌L858R突变,可能是由吸烟所致的aldoketo还原酶家族蛋白AKR1B10过表达所控制。Thatcher认为,应对这个假设进一步研究,以加速开发针对非小细胞肺癌的新治疗策略。

    点评 EGFR突变与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吉非替尼治疗效果的关系一直是研究热点,本研究显示L858R突变与生存期相关,并且提示L858R突变可能是由吸烟所致,该研究结果有助于开发针对这类患者的新治疗策略。

    (徐兵河 孙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