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9期
编号:10977674
高剂量短疗程氟喹诺酮治疗HAP及重症住院的CAP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9期
     编者按 医院内获得性肺炎(HAP)在所有院内感染中占第二位,且随着机械通气使用率的增高,其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多重细菌感染和多重耐药 (MDR) 菌定植或感染,是造成HAP难治性和高死亡率的重要原因。对此,强调适当的治疗和高剂量短疗程疗法,是提高疗效,减少耐药病原体产生和传播,控制其继发感染,改善预后的有效措施。为此,我们刊登孙铁英教授编译的美国图森亚利桑那大学Michael P Habib 博士的演讲,希望与读者共享其心得和经验。

    我们重点讨论医院内获得性肺炎(HAP)、必须住院治疗的重症社区获得性肺炎(CAP)和呼吸机相关肺炎(VAP)患者,接受高剂量(500 mg、750 mg)短疗程(7天)氟喹诺酮类药物抗病原体治疗的益处。

    一、医院内获得性肺炎及其病原体

    美国HAP发病人数为30万例/年,每1000例住院患者中发生5~10例,使需机械通气的患者数增加20倍,住院时间延长7~9天,使每例患者的医疗成本>4万美元。HAP大致病死率>50 %,归因病死率为33 %~50 %。ICU患者的HAP发生率占所有感染患者的25 %以上,其中近90 %发生于机械通气期间,使抗生素处方量超过50 %。

    HAP治疗中通常考虑的病原体包括:铜绿假单胞菌(占病原体的17 %)、大肠埃希杆菌、肺炎克雷伯菌、不动杆菌属和金黄色葡萄球菌(金葡菌,18.1 %),特别是甲氧西林耐药金葡菌(MRSA)。

    二、氟喹诺酮在HAP中的治疗地位

    目前,肺炎链球菌已对多种抗微生物药物产生广泛的耐药,包括β内酰胺类、大环内酯类、磺胺类和四环素类。而新一代喹诺酮类药物正可弥补这一不断扩大的耐药造成的治疗不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