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长个儿(身高)
编号:10977765
用骨龄判断长高潜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越来越多的父母关注家中“独苗”的身高,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高人一等”。现实中,家长不禁困惑:“孩子10岁时在班级里很高,现在13岁怎么就不长个了?”“孩子11岁了,比同班的小朋友矮一个头,怎么办?”“父母都不矮,为什么孩子不蹿高呢?”面对这些疑问,儿童内分泌专科医师首先会给孩子的手腕部拍一张X光片,做骨龄判断,然后做相应的解答。什么是骨龄,与小孩身高有什么关系呢?

    由于骨骼的线性生长,长骨两端软骨不断生长,骺软骨不断地分泌成骨细胞并逐步骨化,骨就不断增长,小孩就随之长高。成年以后,骺软骨全部骨化,骨干与骨骺连成一体,称为骨骺线闭合,骨骼就不再增长,人的长高也就停止。因此人的长高更多的是与骨成熟度即骨龄相关,而不是取决于实际年龄。儿童长高的潜力在医学上可通过判断骨骼的成熟程度来预测生长潜力,通过骨龄来预测身高,此项检查是儿童内分泌科的常规检查项目。

    骨龄无法肉眼判断,需要通过X光摄片检查。手和手腕上集中了大量的长骨、短骨,反映了全身骨骼的生长和成熟状况,临床上多用拍摄腕骨片来判断骨龄。

    在临床上,骨龄的判断对内分泌疾病的诊断有重要参考意义。例如,有生长激素缺乏症和甲状腺功能减低症患儿的骨龄往往落后实际年龄2年以上,治疗后生长加速的同时,骨成熟度也增加;性早熟儿童骨龄往往超过实际年龄1年甚至2年以上,骨龄提前超越年龄,导致骨骺提前闭合,不再长高。性早熟儿童通过某些药物治疗,可以阻止骨成熟加速,减缓骨龄发育,对最终身高的改善有价值。

    面对孩子身高不理想的问题,家长既不能病急乱投医,也不应听其自然。首先带孩子到内分泌专科检查,测身高,判断骨龄,排除疾病,估计长高的潜力。然后在医师的指导下,找出影响孩子长高的不良因素,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通过营养、运动、睡眠、情绪的个性化综合调理,促进孩子长高。

    整个6月份,凡到新华医院小儿内分泌科就诊的矮小儿童可免费摄片判断骨龄。顾学范(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副所长、主任医师)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