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9358
非损伤微测技术——多学科尖端科技的集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6日 科学时报
非损伤微测技术——多学科尖端科技的集成

     齐琼

    日前,中国科学院匡廷云院士、杨福愉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院林克椿教授等一行来到旭月(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听取了关于“非损伤微测技术”的工作汇报。经过旭月公司研发人员的操作演示和讲解,科学家们对这项技术及其在国内推广的进展情况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对这项技术在推动我国相关基础研究和应用领域的发展方面寄予了厚望,并对旭月公司的技术推广和研发工作提出了战略性和前瞻性的建议。

    “非损伤微测技术”是非损伤性扫描离子选择电极技术(Scanning Ion-selective Electrode Technique: SIET)的简称。该技术是由美国扬格公司与美国AEI公司共同研制和开发的一项具有世界尖端水平的科学技术。其技术核心“非损伤微测系统”由一个可编程控制的三维微型定位系统、一个实时数据采集系统和一个图像显微系统组成。这三个子系统是在电脑自动控制下,利用特异性离子电极,在不接触被测样品的情况下获得进出样品的各种分子和离子浓度、流速及其运动方向的信息。“非损伤微测技术”不但可以测量H+,Ca2+,K+,Al3+,Cd2+,Cl-,O2,CO2,NO及温度等参数,而且可以同时采集多种离子及参数的活动信息。被测样品可以是非生命物体,如金属,也可以是生物活体,如单个细胞、组织甚至器官。测量不仅方便、快捷、三维和实时,而且对被测对象不会产生任何损害。
, 百拇医药
    “非损伤微测技术是一个多学科尖端科技的系统集成”,美国扬格科技公司总裁、旭月公司董事长许越说:“该技术是当今微电子、计算机、精密机械加工、物理、数学、高分子化学、碳纳米及光学显微技术等多学科优秀成果的集成。”留美学者许越先生早在2000年在美国麻省创建美国扬格科技公司,并于2005年在中关村创立高新技术企业——旭月(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非损伤微测技术”在中国的推广应用及研发工作。依托“非损伤微测技术”的成熟理论和国际上研发人员的实践,旭月公司正致力于“非损伤个体化抗癌药物检测仪”的研发,即以癌症患者的自身个体细胞为研究对象,根据离子分子的活性参数确定应用抗癌药物的品种、剂量及用药时间,使癌症患者在使用药物之前就可获得安全、合理的用药指导。“非损伤个体化抗癌药物检测仪”的研发对于指导癌症患者的合理用药和我国癌症领域的药物研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该仪器的研发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地位。

    在基础研究方面,研究分子和离子在生物体内的运动机制始终是生命科学领域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同时也是生物工程领域不可缺少的检测与研究手段。“非损伤微测技术”的出现,克服了传统技术由于生物样品的机械损伤而产生研究假象的状况,使被测生物或医学样品在保持完整和近乎实际生理环境的状态下,获得进出样品的各种分子和离子的信息。
, http://www.100md.com
    经过多年的改进,该系统为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较为完善的软硬件环境,在数据的生成、采集以及校准等方面,极大地方便了研究人员,为发展高精尖端科研成果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依据和平台。特别指出的是,应用“非损伤微测技术”在时间和空间分辨率上与其他传统技术上的明显差别,以及它特有的三维立体测量方式,可使研究人员在被测样品上获得其他技术难以测到的生理特征和生命活动规律,从而在理论研究和应用领域方面产生实质性的飞跃!例如,最近应用“非损伤微测技术”发现了哺乳动物骨骼吸收钙离子的一个新的机制,为研制和开发更有效的人体补钙药品提供了崭新的途径。另外,“非损伤微测技术”还可以方便地与细胞和分子生物学技术、其他电生理技术和显微荧光成像技术配合使用,从而更全面地揭示各种生命现象和本质。

    目前,“非损伤微测技术”已为包括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在内的多家知名大学、科研机构、医院和制药公司所采用,其应用范围涵盖了基础生物学、空间生物学、微生物学、基础医学、病理学、毒理学、营养学、农林学及药物机理等领域,并且它的应用范围仍诓欢侠┱埂?

    可以预见,“非损伤微测技术”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基础科学的研究,并将为生物相关产业开拓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这一技术的应用及研发已在国内开始,这为相关的科学技术研究和应用展现出一个光明的前景,也将为中国科学技术与国际最新技术接轨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作出贡献。

    (齐琼),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