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7687
“带着钢盔开着坦克”行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6日 人民网
“带着钢盔开着坦克”行医

     最近,听到一种说法:很多医生“带着钢盔开着坦克”行医,自我防护意识越来越强,不愿再做有风险的手术。

    医学是一门探索科学。人类对自身和疾病的认识,至今还处于“童年阶段”。面对充满未知的世界,医生只有不断探索,才能获得新的认识。而探索则意味着冒风险。

    医生不愿再冒险,这是医学的悲哀,也是人类的不幸。一代名医张孝骞曾用“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来形容从医的谨慎。在医患关系和谐的年代,医生的失误往往能够得到患者的理解,而这又促使医生不遗余力地为患者治病,从而加快医学的进步。如80年前,梁启超在协和医院被误诊为右肾瘤,并导致“错割腰子”,却仍为医院和西医公开辩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