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085
护理健康教育新进展培训班第二单元(下)护士在护理健康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6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6
     ■

    护士在护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

    护士在护理健康教育中扮演着教育者、组织者和联络者的角色,其作用主要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一)桥梁作用护理健康教育是一种特殊的教学活动,护士作为教育者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教师。学校教师关心的是教育,其职责是将知识传授给学生。而护士关心的则是提供教育服务,其职责不仅在于传授知识,而且还要关注学习者的行为。护理健康教育的目的是帮助病人建立健康行为。因此,护士的作用是按健康教育的知—信—行模式,在不健康行为与健康行为之间架起一座传授知识和矫正态度的桥梁。这种桥梁作用要求护士必须把教学重点放在帮助病人建立健康行为上。

    (二)组织作用护士是护理健康教育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护理健康教育计划的制定,教育内容、教育方法的选择和教学进度的调控都由护士来策划和决定。有目的、有计划、有评价的教育活动就是通过护士的组织来实现的,护士组织教学能力的强弱对护理健康教育效果有直接影响。因此,护士必须掌握护理健康教育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技能,创造性地做好对病人的护理健康教育的组织工作。
, 百拇医药
    (三)协调作用护理健康教育是一个完整的教育系统,虽然护理健康教育计划可由护士来制定,但在实施护理健康教育计划的过程中,需要各类人员的密切配合。护士在与各类人员的组织协调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护士作为联络者应担负起与医生、专职教育人员、营养师、物理治疗师等相关人员的协调作用,以满足不同教育对象对护理健康教育的需求。

    ■提高护士护理健康教育能力的措施

    护理健康教育是一种有计划、有目的、有评价的教育活动,通过护理的干预手段,促使人们自觉地采用有利于健康的行为,改善、维持和促进个体的健康。护士作为护理健康教育的具体实施者,其健康教育认知水平和业务素质,直接影响到护理健康教育的效果。如何提高护士的健康教育能力,主要应做好如下几方面工作:

    (一)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在以疾病为中心向以病人为中心和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模式转变的新形势下,护理健康教育已成为现代医院为满足病人健康需求而赋予护士的重要职能。以往的健康教育中,由于受传统护理模式的影响,护士对健康教育中所承担角色的认识不够明确,在履行教育职责上缺乏主动性。因此,护士必须转变观念,提高对护理健康教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健康教育的责任感,在现代护理观及健康观的指导下自觉履行对病人实施护理健康教育的职责。
, 百拇医药
    (二)加强护理健康教育培训。教育能力是护士履行教育职责的首要条件,护理健康教育工作对护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医院中不少护士在校学习期间没有系统学习过护理健康教育的相关理论知识。因此,要结合当前整体护理工作的开展,利用学习班、专题讲座、经验交流等各种形式,有计划地对护士进行护理健康教育相关知识的培训,使其提高理论水平,掌握实施护理健康教育的方法、步骤和技巧。同时鼓励护士自学成才,加快知识更新,不断提高护理健康教育水平。

    (三)掌握健康教育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护理健康教育相关知识和技能的缺乏是影响护士开展护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因素之一。护士不仅要有扎实的医学及护理学知识和技能,还要具备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传播学、行为科学等多方面的知识,掌握与教育对象沟通交流的技巧,注重培养自身的素质和优良品质。与此同时,要深入临床一线,在临床护理实践中按照护理程序的步骤积极开展护理健康教育,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机会锻炼自己,以提高护理健康教育的实践能力。

    (四)积极开展护理健康教育研究。我国医院的护理健康教育工作起步较晚,目前临床上护理健康教育还处在初级阶段。在进行护理健康教育的过程中,必须注意积极开展护理健康教育的科学研究,并及时将研究成果推广应用,以加快我国医院护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进展。护理健康教育研究的内容包括病人教育需求的研究,内容、方法的研究以及教育效果评价的研究等。加强这些方面的研究工作,对于提高护士护理健康教育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作者:◆本报编委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教授计惠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