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77543
高胆固醇饮食对胆囊结石形成和胆囊运动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章琳; 董蕾;
胆固醇;胆囊结石;胆囊运动;胆囊收缩素;
第1页

    参见附件(279KB,4页)。

     章琳; 董蕾;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医院消化内科; 陕西西安;

    【关键词】

    胆固醇; 胆囊结石; 胆囊运动; 胆囊收缩素;

    【发表年期页】

    2005,3; 260-262,299

    【摘要】

    目的探讨高胆固醇饮食(HCD)能否引起胆囊胆固醇结石和对胆囊运动的影响及其机制。方法用实体解剖、B超观察HCD组、正常对照组的胆囊成石情况;测定两组的胆囊运动功能;用放免法测定空腹及脂肪餐后血浆胆囊收缩素(CCK)水平;用比色法测定胆汁中胆固醇浓度;观察胆囊病理学改变。结果HCD组的胆固醇结石成石率、胆汁胆固醇浓度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HCD组的脂肪餐后CCK水平、胆囊排空功能低于正常对照组(P<0.05);HCD组有9例出现胆囊炎症性病理改变;正常对照组仅1例出现黏膜水肿。结论高胆固醇饮食可以造成家兔的胆囊胆固醇结石,成石的原因可能与胆囊运动功能障碍、胆固醇代谢紊乱、血浆CCK水平降低、胆囊炎症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有关。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79KB,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