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982669
山东婚检率不足6% 出生缺陷发生率超过11‰
     (记者张忠田)山东省卫生厅日前通报2005年该省妇幼卫生信息监测报告情况时透露:山东省婚前医学检查率不足6%,围产儿出生缺陷发生率高达11‰多。

    2005年,山东省各级医疗保健机构对68212名结婚青年进行了婚前医学检查,婚检率为5.66%,疾病检出率为9.48%。近年来,该省围产儿出生缺陷发生率呈上升趋势。2005年全省监测围产儿出生缺陷发生率为11.31‰,其中城市为12.78‰,农村为9.55‰。主要先天畸形顺位依次是先天性心脏病、总唇裂、多指、脑积水、尿道下裂和肢体短缩神经管畸形。先天畸形顺位的最大变化是先天性心脏病由2003年的第五位上升到2005年的第一位。这次通报的信息还有:全省孕产期保健服务的产前检查率、孕产妇系统管理率和住院分娩率等。

    该省卫生厅指出,围产儿出生缺陷发生率呈上升趋势应引起高度重视。各级卫生及有关部门要从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着眼,大力普及优生知识,引导广大青年自觉接受婚前医学检查,有针对性地开展婚育指导,开展产前诊断、遗传咨询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以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