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013395
抖花样空竹 舞健康人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CCTV.com
     【主持人5】欢迎回来,这里是《中华医药》。在北京有这样一位退休老人唐先生,唐先生工作了一辈子,退休了,按说退休后也该好好歇歇了吧,可是唐先生每天总是忙忙碌碌,他究竟在忙些什么呢?原来啊,退休以后的唐先生迷上了空竹。

    【唐先生爱人】原来都是摆工艺品,后来他喜欢空竹以后,你看我这工艺品都往后稍了,都摆了好多空竹,你看这儿一层两层三层,这儿又一堆。

    【空竹爱好者唐先生】实际上这个你摆空竹也是一个艺术品。

    【空竹爱好者唐先生】上午在公园抖,玩儿,下午一般就是在家里鼓捣了。

    【解说】每天上午到玉渊潭公园抖空竹,成为唐先生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为大多数的时间都花在了空竹上,这下唐先生的老伴儿可有意见了。
, http://www.100md.com
    【唐先生爱人】还特别执着,家里有事都不管。

    【解说】令唐先生如此着迷的空竹,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宋代,就是一种老少皆宜的民间音响玩具。在《水浒传》110回中,宋江就曾借用空竹来形容自己的怀才不遇: “一声低来一声高,嘹亮声音透碧霄。空有许多雄气力,无人提携漫徒劳。”您看,这一拉一转的空竹可不是“无人提携漫徒劳”吗,空竹如此,人又何尝不是这样呢?要说到唐先生爱上空竹的原因,还要说到三年前唐先生患上的肩周炎。

    【空竹爱好者唐先生】原来是我最爱穿的一件毛衣,也就因为这儿肩膀抬不起来了

    【唐先生爱人】钻不了

    【空竹爱好者唐先生】根本没法钻啊,一动就疼啊,所以只好让它下岗,都换成开口。

    【唐先生爱人】开身的。
, 百拇医药
    【解说】穿不了套头毛衣固然可惜,但是随着病情的加重,疼痛的程度也越来越厉害。慢慢地,已经影响到了唐先生正常的生活。

    【空竹爱好者 唐先生】不是影响生活,都很难生活了,都很难自理了,晚上睡觉都不能这么睡,要不然仰着,要不然靠这边睡,这边不能碰,一碰就疼。

    【主持人】一碰就疼,抬不起胳膊正是肩周炎的典型症状,此外肩周炎患者还常常会感到有冷气进入肩部,而且肩关节不能自由活动,就好像被冰冻结了一样,所以肩周炎又叫“冰冻肩”。肩周炎的另一个叫法是“五十肩”,因为这个病多发于50岁左右的人群,通常人到了这个年纪,活动量就少了,尤其是肩部,这一不动啊就容易肌肉发僵、甚至粘连,也就导致了肩周炎的发生。

    【解说】人体的肩关节被许多肌肉包裹着,当这些肌肉变得僵硬,或者肌肉与肌肉之间产生了粘连,这时肩膀就像被一条锁链紧紧绑住,无法活动。唐先生患上肩周炎后,连套头毛衣都穿不了就是这个道理。
, 百拇医药
    【中国中医推拿学会推拿主治医师王立振】上扬,主要在后头,不在前头,斜方肌,侧健,这块,他这块形成一个很大的硬块、硬节,产生硬节以后,这个人你再上扬,或者后背都很困难。

    【解说】除了上扬,还有的肩周炎患者无法完成向后摸背、摸肩的动作,这是因为身体前部的胸大肌、肱二头肌和肱三头肌之间的的接合部位形成了粘连,原本伸缩自如的肌肉被粘住以后,便阻碍了肩部向后的活动。

    【中国中医推拿学会推拿主治医师王立振】那么作为抖空竹,它是经常不断的这样活动,你像这个,这是,他这个盘丝加背背,这些活动实际上很简单就把肩周锻炼了,你看他这个180度,360度都活动到了,这样人就很健康了。

    【主持人】原来啊,肩周炎的病根就在这肩部周围的肌肉上,通过抖空竹这部分肌肉得到了各个方向的运动,就可以克服肌肉的僵硬以及及肌肉之间的粘连,从而治愈肩周炎。说到这空竹啊,我手上拿着的就是二种比较典型的空竹,这个是单轮的,这个是双轮的,当用绳子拉住圆柱上的这个轴,圆轮就迅速转动,转动的时候这个气口就发出嗡嗡的声音,因此啊空竹也叫“风葫芦”。从刚才抖空竹的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抖起空竹来肩膀的活动幅度非常大,这就有一个问题了:对于那些肩部疼痛比较厉害的朋友来说,伸手去拿空竹都是一件很费力的事情,更别说抖了?别着急,我们去看看唐先生是怎么解决的。
, 百拇医药
    【唐先生】先治疗,治疗好一点就慢慢配合着活动,抖空竹呢也是,一点点这么就着劲,慢慢抻呗。别过力,一过力就麻烦了。

    【解说】原来在抖空竹之前,唐先生先接受了一些中医治疗。例如按摩、针灸、小针刀等等,当情况好转些以后再慢慢地伸,一点点抖,不到半年时间,唐先生的右肩已经完全康复了。

    【中国中医推拿学会推拿主治医师 王立振】肩周炎致病的主要原因一个是受寒、北方属于寒症,着凉以后,肩就酸痛,你再不活动,慢慢的就越活动越困难,这是一种原因,再有就是疲劳过度,你过度的疲劳,超极限了,它也容易使肌肉受到一定的损伤,这时候你再停下来肩膀就停止了。

    【解说】受凉(过度疲劳)——酸痛——僵硬——肌肉粘连——肩周炎是一个常规的患病过程,因此为了预防肩周炎的发生,避免肩部受凉以及长期的伏案工作非常必要。
, 百拇医药
    【主持人】说到底啊,肩周炎主要是因为肩部受凉和过度疲劳这两个原因造成的。一说到受凉啊,洪涛在这里要给大家提三点建议,一个呢是您看这天也越来越热了,空调马上也要派上用场,这空调的温度您可要注意了,不要低于25度,因为肌肉也存在着热胀冷缩的道理,温度太低的话,就会引起肌肉的僵硬,导致肩周炎。其次还要提醒大家的是注意调节空调的冷气出口的方向,尤其避免冷气直接对着肩部吹,因为这样很容易造成肩部受凉,也就给肩周炎的发生埋下了隐患。最后就是晚上在有空调的卧室睡觉,最好穿一件睡衣,以防肩部受凉。

    【解说】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根据人们对健身、观赏、技巧锻炼等等需求的不同,空竹的种类和制作材料也都有了新的变化。

    【中国中医推拿学会推拿主治医师 王跃秋】这个空竹是最大的空竹,它的直径是108公分,这个空竹是最小的空竹,它的直径只有一公分,就这个直径,跟一分硬币的大小是一样的。抖这个空竹呢,就需要使这个杆,使牙签就可以了,就是咱们普通用的牙签,线呢,就是家里缝纫机上的,缝被子的线就可以了。

    【解说】虽然空竹的大小、种类以及材料都有了很大的变化,但是不变的是它所带给人们的健康身体和快乐心情。唐先生通过空竹结交了许多朋友,也为自己的晚年生活增添了一份乐趣。

    【唐先生】现在通过舞空竹以后,感受太深了,一个是心理上的,身体上的,尤其再配上音乐以后,哎呀那个心里真跟吃腊月萝卜,心里真是一个字,美。

    【主持人】您看,空竹不仅仅是治好了唐先生的肩周炎,它还为唐先生的晚年生活找到了寄托。如果有兴趣的话,您是不是也去尝试一下舞空竹的乐趣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