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科学喂养 > 营养辅食
编号:11137636
科学增加辅食 让宝宝茁壮成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网易健康专稿
    当宝宝成长到六个月的时候,无论是纯母乳喂养、部分母乳喂养或者象征性母乳喂养都应该开始添加辅食。北京妇产医院护理部主任王立新说,添加辅食的过程应遵循一定的原则:由稀到干、由软到硬、由细到粗、由少到多、由一种到多种。

    王主任建议,在刚添加辅食时,量应该特别少,孩子吃完母乳后,可能只能喝下十几毫升比较浓的液体如菜汤、果汁等;固体的食物只能吃下几十克,少时可能只有十克。开始添加辅食时,可用四分之一煮熟的鸡蛋黄同少量母乳或牛奶一起捣烂,用小勺喂宝宝。当宝宝能很容易地吃进所给蛋黄时,可在2~3天后增加至每天半个蛋黄,1~2周后再加至每天一个蛋黄。在宝宝适应了蛋黄后,可增加一些蔬菜。这样,让宝宝慢慢适应一种辅食后,再加第二种。

    另外,刚开始的时候,让宝宝接受新加的辅食会有一些困难,因为有的孩子不容易接受。有的家长给孩子加一种青菜,如果孩子不喜欢吃就换另一种,或者不给孩子吃了,这样孩子慢慢会有厌食的现象。其实孩子对味觉、食物的接受也有记忆力,可能今天喂的时候不接受,明天再喂,还不接受,那么后天再喂……这样重复6次后宝宝就接受了。科学研究表明有6次孩子才会对一种食物有记忆,加奶粉亦是如此。到6个月妈妈上班了以后,可能母乳挤出了奶也不能满足孩子需要,加了配方奶孩子不吃,就觉得孩子不喜欢此配方奶的口味,于是换另一种配方奶,宝宝也不吃,不断变换,孩子哪一种也不接受。家长这时候应当考虑到,要让孩子对新的食物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添加辅食对宝宝来说是个全新的尝试,也是个巨大的挑战,妈妈应该用爱心、耐心和细心的观察来帮助宝宝,让宝宝茁壮成长。(文/Smile),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