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健康成长 > 母乳
编号:11137637
掌握正确的母乳喂养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网易健康专稿
    躺喂时切忌搂紧宝宝的头部

    年轻的妈妈在喂宝宝的时候喜欢把宝宝的小脑袋紧紧的搂住。这种喂奶的方法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北京妇产医院护理部主任王立新说,正确母乳喂养的方法关系到抱奶的体位问题,妈妈可以躺着、坐着或者站着喂,只要妈妈觉得舒服就可以。分娩后的第一天妈妈会很累,这个时候一般建议让妈妈躺着喂奶。在产后六个小时以后妈妈可以翻身了,所以在躺着喂的时候要求妈妈把身体侧着喂。喂奶的时候让孩子躺在床上而不要躺在妈妈胳膊上,这个时候宝宝的身体也要侧过来和妈妈面对面;然后就是把孩子的鼻头对着妈妈的乳头,要把孩子搂紧,需要注意的是搂紧孩子的臀部而不是头部。宝宝吸吮乳头、吃奶的过程是对母亲乳房很好的一个刺激的过程,妈妈很容易睡着。若妈妈搂住宝宝的臀部,宝宝吃奶时,如果鼻子被妈妈的乳房堵住而影响呼吸,孩子会很自然的把乳头吐出来;但是如果宝宝的头部被抱紧,而妈妈处于睡着的状态,就特别危险,可能会因为妈妈的乳房把宝宝的鼻子堵住而造成呼吸困难而窒息,其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妈妈在喂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手是扶着孩子的臀部而不是头部。

    坐着喂奶,一般是在宝宝出生一段时间以后。妈妈坐着的时候最好有靠背的东西,应当坐在沙发或者床上这种比较舒服的地方,像一般医院的床是可以摇起来的,会比较舒服。如果坐在沙发上可以在沙发上放一个枕头。因为喂奶的时间很长,妈妈一坐就需要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如果妈妈坐得不舒服,就会很容易就没有耐心。孩子的姿势也需要注意,正确的姿势应该是孩子的肚皮和妈妈的肚皮紧贴着,这样身子和头成一条直线。另外,坐着喂也要注意宝宝的鼻头对妈妈的乳头,如果不强调这一点,妈妈容易把孩子的位置抱得偏上,这样乳头就很难放到孩子嘴里。还有一点需要强调的是,抱的时候要把宝宝贴近自己、把宝宝抱紧了,别离得太远。坐着喂奶的时候妈妈也需要注意:手要托着孩子的臀部,让宝宝的头和身子成一条直线,鼻头对乳头。

    王主任强调,正确的喂养方法,还需要注意一个托乳房的方法,这个很讲究,很多妈妈喜欢用手夹着乳头往孩子嘴里放,这个是不对的。用手夹住乳头会把乳头上下的乳腺管堵死了,这样会影响宝宝吸吮。正确的方法是:把乳头用手C字形托起,手不要离乳头太近,太近的话,孩子一张嘴就碰到手了。

    喂奶的时候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妈妈的乳头比较娇嫩,喂奶的时候应该让宝宝含住乳晕。只有让宝宝含住乳晕,才不容易使乳头破裂。(文/Smile),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