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662
反商业贿赂不是“挡箭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0期(总第2314期 2006.05.29)
     目前,反商业贿赂正在大张旗鼓地进行,这对一些医药企业的市场推广工作产生了一些影响。其实,营销业绩不佳由来已久,但问其原因,大都会答曰:公司的营销政策太死,返利、回扣等政策力度过小;国家有关部门加强了治理整顿,终端工作没法做了。反商业贿赂成了营销不力的“挡箭牌”。

    果然如此?非也。

    商业贿赂违背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破坏市场秩序,败坏社会风气,妨碍公平竞争和资源合理配置,成为滋生腐败行为和经济犯罪的温床,国家对其严加治理,是得民心、正本清源的行为。也许,对业已形成整套营销潜规则的医药行业而言,有大利也有所谓的“弊”,这“弊”就是重树医药营销新规则所带来的无从与茫然;假以时日,这“弊”会成为利的。

    对于大部分相对“干净”的国有大型医药企业来说,反商业贿赂自是利远大于弊,是不应作为营销不力之借口的。从整个行业看,2006年1~3月,医药工业收入同比增长22.23%,利润增长1.16%,虽然受药品持续降价等因素影响,利润增长不尽如人意,但销售增长还是很可观的。其实,医药企业营销乏力,具体应多从企业各级领导、营销人员自身找原因,从营销队伍的执行力与竞争机制上找原因,从营销策划、实施以及营销管理方面找原因,要“多主观,少客观”。事实上,那些把国家有关部门正常的管理、整顿当作“挡箭牌”的人,即使没有反商业贿赂行动,他们也总是能找出其他的借口来。

    在对待反商业贿赂问题上,医药企业有两种态度:一种是观望与等待,期待反商业贿赂像往常的整顿治理那样只是“刮一阵风”,雷声大雨点小;一种是不等不靠,积极研究新策略、新办法,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点,并想方设法重新开辟一片新天地。选择哪一种态度,其实决定了企业在这场竞争中的成败。

    反商业贿赂是多个行业多个领域面临的共同课题。对政策严管下的市场营销问题,应多方探讨,从战略调整和策略整合的角度采取各种应对措施。事实上,在这个关头,谁抢先一步,找准了应对之策,谁就掌握了先机,就有可能在将来的行业大洗牌中占据领先地位。因此,对那些营销相对薄弱的企业来说,反商业贿赂应该是一次机遇。

    我们说“狭路相逢勇者胜”,又说“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新形势、新困难,怨天尤人没有用,以种种借口搪塞更是自欺欺人。因为事态已然很清楚:反商业贿赂是一场持久战。因此,这必将成为一块考量营销勇者、强者与弱者的试金石。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0期, 百拇医药(逄增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