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646
挂网采购难解招标死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0期(总第2314期 2006.05.29)
     最近,有关实施药品挂网采购的传闻弥漫整个广东医药界,确切的消息显示,这种全新的招标模式将于明年1月1日起在广东全省实施,行家预料,这有可能如一支新的“指挥棒”,对广东全省300亿元的药品市场进行一次新的分配。这一消息自然引起了国内药界的广泛关注,毕竟珠三角医院这块医药的“黄金地”是必争的重镇,谁都输不起。

    据了解,挂网采购虽然是一种全新的模式,但并非广东最早实施,早于去年,四川就已经率先采用。据说,这种相对透明的竞价方式对药价的中间部分压缩比较大,降价威力明显,所以备受主管部门的青睐,国务院纠风办和卫生部去年曾要求将其推广到全国。

    此前,已经实施了6年的原有招标模式因为种种漏洞备受各界诟病,其中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没有很好地起到降低药价的作用。企业对招标政策的熟练应对,已通过种种方式一一化解了招标的威力,比如通过产品组合,用牺牲低价品种保护高价品种销售的做法,结果是药价并没有真正降下来,还衍生出一大堆问题,如产品生命周期被缩短、招标中介费支出不菲等等。更严重的是由于招标拉长了药品采购链,导致了更多的腐败行为产生。

    随后,主管部门开始对招标进行完善,希望通过创新招标模式克制原先的弊端,挂网采购也就应运而生了。有关方面认为,挂网采购取代了招标的多环节,大大降低了中介费用,并利用网络实现更加规范合理、公开透明的竞价;在同等条件下,所有品种都可以入市,不至于“招不上标全死”,改变了以往你死我活的法则。更关键的是,经过充分竞价,该模式更有利于压缩药品中间环节差价,达到降低药价的目的。

    从理论上看这是一种很好的形式,但笔者还是有点担心,那就是关于中标规则的确定上有一个新的“两难”问题,如果一味地强调价格在评标过程中的作用,就必然使得挂网招标产生新的低价中标导向,最终的结果可能是品牌药斗不过低价药,容易产生劣药驱逐良药的不良后果。

    这种倾向已经引起业内专家的关注,“现在招标药品衡量的标准更重要的是价钱,这非常成问题,由于价钱便宜,一些劣等药、假药公然也能进入医院。”钟南山院士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已提出。

    那么,假如降低价格优势在评标过程中的份量的话,挂网采购这个煞费苦心想出来的妙招,在降低药价方面的作用就不那么明显了。看来,只有从根本上改革目前医院的购销体制才能真正解开这一症结。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0期, http://www.100md.com(陈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