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647
终究需要一点改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0期(总第2314期 2006.05.29)
     最近,长沙市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半数人在医院看病不买药。长沙市城调队的这项调查报告显示,大型医院开的阿司匹林每瓶为9.6元,而在附近药店,同品牌同包装的阿司匹林每瓶只要1元钱。正是由于价格差太大,长沙50.8%的城市居民表示,到医院看病后不在医院购药,而是拿着处方到平价药店购买。在医院交费购药的城市居民只占36.1%。

    同时,调查结果还显示,对于长沙市各类医院的医疗收费,觉得能承受的城市居民只有14.8%;42.9%的城市居民认为很贵,无法承受。部分患者表示除非有些药品是医院自制或特有,或看不清医生处方上所写的药品不得不到医院购买,否则不愿在医院购药。据对400户城市居民进行的抽样调查,2005年长沙市居民人均药费支出673.69元,比2004年增长12.5%,增幅高于消费性支出5.5个百分点。今年,长沙市部分医院推出了平价医疗措施。对此,63.9%的人表示愿意去平价医院或惠民医院看病,但也有24.6%的居民担心此类医院设备不全或额外收费而不敢去。

    而另一个数据也同样沉重。在3月4日中央二台《小丫跑两会》和《春天的约会》栏目公布的结果显示:有48.9%的患者该就诊而没就诊,29.6%的民众该住院而没住院,60%的患者未完全治愈便提前出院。所有这些,皆因两个字:没钱。
, http://www.100md.com
    在看不起病的情况下,患者迫不得已作出了自己的选择——能不去医院就不去医院,实在要去医院的话那就只看病不买药。这个既出人意料而又在意料之中的结果,无疑给我们传递了这样几个信息:一方面,就是“看病贵”的问题真的已经迫在眉睫,必须采取一定的手段去解决;而另一方面,则可以预见,患者“看病不买药”的选择实际带来的客观效果之一就是极有可能推动“医药分业”前行。

    在“以药养医”的体制之下,“医药分业”一度被认为是降低医疗费用、降低药品价格的良药之一,为此,早在2000年3月,国务院等八部委明确指出医药要分开核算,分别进行管理,必须切断医疗机构和药品销售之间的直接经济利益关系。

    然而,几年过去了,医药分业却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个别区域的试点与尝试也均以失败告终或是不了了之。个中原因最根本的只有一条,药费是医院收入中不可缺少的一块,在补偿机制没有建立和政策没有健全之前,如果“一刀切”,硬性把药房从医院剥离,医院的正常运转就会受到影响。
, 百拇医药
    而在平价药店和大卖场处处可见的当下,民众无疑多了一点选择,哪怕这个选择只有那么一丁点,也是进步。然而,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医药分业可谓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所以现在较之“医药分业”要缓和一些的方式——药房托管作为中间手段,逐渐被推崇。尽管业内人士依旧存在这样的担心:“在医药托管执行过程中,托管双方依然存在结成利益共同体的可能,这就可能让医院药房托管成了变味的医改”,但其美好前景仍让尝试者云云。在对药房该不该托管这一问题的争论中,也有人士提出“不妨让‘药房托管’在试错中惠民”!

    顺势者昌,逆势者亡,药品托管也许不是惟一合理的形式,但它无疑提供了一条医药分业大方向下的可能途径。

    不管是改革也好,还是改良也罢,终究需要一点改变。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0期, 百拇医药(康义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