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698
学习温州榜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0期(总第2314期 2006.05.29)
     不可否认,许多企业目前都在研究、关注着第三终端。具体做法就是一些企业已经把新的利润增长点锁定在农村市场,有想法但是缺少办法。不少企业成功的硕果采摘到了部分,却尚未形成规模优势。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医药企业的追求在由欲望层面转入战略思维上尚有一大段路要走。这也不出奇,凡事总不能等到什么都安排好了你才去尝试,在别人背后跟风也好,追随也好,都没有什么未来可言。笔者认为,药企进军第三终端要有主动意识,要坚持不懈。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向温州人好好学习。

    温州人认为,要做成任何事业,都是逼出来的。曾经有一位温州企业家这样解释“逼”字:我们早年外出弹棉花、补鞋、卖纽扣,都是为生活所逼。一个“逼”字,就是要我们走出去,走遍千山万水,在流动中求福,只要坚韧不拔,主动求索,“逼”字就可以变成“福”,变成“富”。只要调整心态,打好基础,站稳脚跟,在遭遇艰险困境时想方设法化解,终归有一方遮天的“宝盖”——自己的事业。

    药企进军第三终端,无论是政策导向还是市场导向,换句话说即使是被形势所“逼”,只要我们审时度势,循序渐进,主动开拓,坚持不懈,这个“逼”字就会转化成“福”;同样,我们避实就虚,先入一步,明确方向,通过努力打牢根基,积累人气,最终,“富”也会求得。诚然,在运作第三终端的过程中会碰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单是终端网络的建设和维护所需的大量人力,产品覆盖需要的物流高度畅通,以及宣传拉动需要的巨额财力支持等,非一般企业所能承受。此外,点多面广、市场分散、成本高昂的客观现实也阻碍着药企的进一步行动,但不管怎样,进军是大趋势。

    不难看出,第三终端已成为医药企业终端决胜的新战场,对于这块丰盛的奶酪,没有人不会为之心动,在众多生产企业当中出现了将医药营销重心不断下移的现象。显然,众多药企同质化的竞争侵蚀了产业链共同分享的利润空间。以制药企业一步到终端为例,一方面,可以通过压缩渠道层级以改善渠道利润状况;另一方面,企业能通过“销售+服务”形成独特的渠道价值链竞争优势。

    企业成长的基础源于企业的发展战略、资源配置以及执行能力。在高度同质化的竞争中,终端渠道下沉是领先的关键。

    也许,部分企业由于实力所限,不可能在第三终端全面铺开,但选准一个区域市场,稳扎稳打,播下星星之火,有长远规划,总会有形成燎原之势的可能。

    不难看出,温州人从“逼”到“福”再到“富”的创业经历,这样一条价值链同样适合于医药企业。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2期, http://www.100md.com(于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