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痛经
编号:11241450
中医推拿巧治痛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22期(总第1059期 2006.05.29)
     痛经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两种:原发性于初潮后即开始,多为功能性,以未婚未育年轻女性多见;继发性的则在行经一段时间后方出现,多为器质性。若属原发性痛经,采用中医推拿治疗,可以调节神经机能,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经络畅通,阴阳平衡。

    痛经者先在床上仰卧,家人站在一旁帮她按摩,用右手掌在下腹部行掌摩法,双手叠掌,从右下腹开始向上摩至平脐后,向左移至左脐旁,再向下摩至中极穴后,再向右下腹移动,动作由轻到重如此反复缓慢移动约10分钟。再用一手拇指指端桡侧依次于气海、关元、中极等穴各推2~3分钟。之后双手揉搓患者大腿和小腿数遍,再以双手拇指或中指指端罗纹面依次于双侧的地机、三阴交等穴各按揉两分钟。然后改为俯卧位,按摩者双手五指并拢,以其末节指腹反复按摩双肾俞、腰阳关、八髎穴,以局部感到透热为度。最后患者取坐位,按摩者站其身后,以两手掌同时按摩两胁3分钟结束。

    如伴有两肋胀满、乳房胀痛、恶心呕吐、性情急躁、月经色暗、有血块者属于气滞血瘀型,按揉穴位时加取血海、太冲穴,并加强最后按摩两胁的动作,双手成八字自腋窝向髋部做轻而缓的推抹,然后分推胁肋部,以求调理气机,活血通络,缓解疼痛。

    如伴有少腹隐痛、腰膝酸软、神疲乏力等症状的肾气虚弱者,按摩重点应在腹背部,尤其是背部肾俞等穴,按揉腿部时可加揉内外踝与跟腱之间凹陷处,用手掌摩擦足底部,使足心发热。

    如腹背冷痛、喜温喜按、伴有畏寒便溏等症状非常明显的,中医认为属阳气不足、寒湿凝滞,在按摩穴位的同时,可以在痛经期配合使用远红外照射法或热敷法,可将1斤左右的粗盐用铁锅炒热,放在布袋里,敷在腹部最痛的部位,每天一次。

    推拿治疗痛经应在月经来潮前的一周做三次,隔天做一次,连续三个月为一疗程共九次。

    (附①腹部穴位:气海:肚脐正下方1.5寸;关元:肚脐正下方3寸处;中极:肚脐正下方4寸处。②背部穴位:肾俞:在后腰部,与肚脐相平,脊椎旁边1.5寸,左右各一穴;腰阳关:脊椎与髋骨最高点连线交界处;八髎:骶后孔中,左右各四穴,分别为上髎、次髎、中髎、下髎,统称为八髎。③肢体穴位:三阴交:内踝尖直上3寸,胫骨内侧面后缘;地机:胫骨内侧髁下方凹陷处下3寸;血海:屈膝,在髌骨内上缘上2寸,股四头肌内侧头的隆起处;太冲:位于足背,第1、2跖骨结合部前凹陷处。), 百拇医药(孙敬青 谢新才 北京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