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7432
自娱自乐胜过催眠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31日 健康报
     从去年10月起,因为经常加班整理科研资料,生物钟被打乱,我开始失眠了,每晚仅能睡2~3个小时。临睡前热水泡脚、睡时数羊、晚饭后散步、打球等,治失眠效果都不理想。无奈,我只好使出最后一“招”——口服安眠药。临睡前两片安定下去,每晚虽然能够多睡一两个小时,但第二天头脑总是昏昏沉沉,无精打采的。作为医生,我知道这是安眠药的副作用。

    到了12月下旬,我们医院举办一年一度的迎新年文艺晚会,在晚会上,几位职工的乐器合奏深深吸引了我。我很想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中去。因为上个世纪70年代上大学时,我曾经是学校业余文艺队的乐队队员,拉二胡的水平虽然不是很高,但起码也略知一二。不过,已经30多年没有摸乐器了,我还能行吗?好在都是本院职工,彼此都比较随便,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第二天上午,我找到一位职工,表示想参加他们的活动,立刻受到了热烈欢迎。过了几天,我买来一把二胡,加入到医院乐队的行列中。每天晚上,我们几人集中在一起,从《北风吹》、《红梅赞》、《南泥湾》到《走进新时代》、《东方之珠》……老歌、新歌,我们又拉、又吹、又唱,每次都是高兴而来,愉快而归。

    一个多月后,我们从4个人增加到8个人,而且每次都有几个文艺爱好者来助兴,一起放声歌唱。在那欢快的乐曲声和歌唱声中,什么烦恼,什么忧愁,统统被抛到了九霄云外。

    从那以后,我的失眠也逐渐好了。我们乐队成员已达成共识,到一定时候,到台上去表演表演,在众人面前露“一手”。但对我来说,收获最大的,莫过于那恼人的失眠症不治自愈了。(广西罗葵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