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780
羽翼渐丰的“九头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3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1期(总第2315期 2006.05.31)
     链接

    2004年底,成都、上海等地的药店联盟相继解体之后,武汉那边却传来又一个药店联盟诞生的消息,而且这个联盟主要是由当地平价药店组成的,当即引起了业内的关注。这个联盟就是武汉天元医药发展有限公司。

    天元公司由武汉江瀚大药房、隆泰大药房、德仁堂医药连锁、汉深大药房、天成大药房、金药堂大药房、正和大药房以及天和堂医药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成。江瀚大药房董事长严培中兼任天元公司董事长,天元公司从武汉有名的药品批发企业新龙药业挖来的程继平担任总经理。8个股东的老板加上经验和资源都相当丰富的程继平,被人们誉为强强联合的“九头鸟”。

    从天元公司的8个股东人们可以看出,除了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字号德仁堂是隶属湖北省中药材公司的连锁企业,其他7家公司都是上世纪90年代末及踏入21世纪才建立的平价大卖场。天元公司成立伊始即对外宣称他们定位在专业代理整合营销公司,以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和健康用品为主营业务,注册资本1800万元,其旗下拥有湖北武汉地区50%以上药品零售终端平台,占据武汉药品平价超市大卖场70%以上A类终端(指单店面积在300~500平方米,每天销售额在1万元以上的大卖场)。天元公司还号称在国内首创零售终端销售管理精细化模式。

    2005年4月,在试运作半年后,天元公司正式挂牌,在武汉举行了隆重的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上游企业代表见证了这一盛会。翌日,天元公司还特别邀请了来自湖北二级市场的中小连锁药店高层进行交流、洽谈。足见这个药店联盟的目光远非只锁定在武汉市,整个湖北市场他们也在觊觎。

    而事实上,经过一年的运作,严培中告诉记者:天元公司目前运作良好,代理了近600个品种,其旗下8大股东180家卖场的新特药均通过天元公司这个渠道配送,规模约为1亿元。

    另据了解,以隆泰大药房、江瀚大药房为龙头的天元8大股东各自的发展势头也一直不错:成立于2000年8月的隆泰大药房至今已开到20多家卖场,年销售规模达1.2亿元;江瀚大药房开到了21家门店,年销售规模达3600万元;其他股东也有不同程度的发展。天元公司下属180个卖场的年销售规模达5.5亿元。(刘虹)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0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