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731
阿斯利康全球CEO布伦南:中国有潜力成为最重要的研发基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3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1期(总第2315期 2006.05.31)
     5月26日,一个跨国药企的中国研发投资计划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阿斯利康全球首席执行官布伦南(David Brennan)率领其高层管理团队,包括药物发展执行董事约翰•帕得森、发现研究执行副总裁严伦博等共同在此亮相。

    从表面上看,此次发布会只是近期频繁举行的众多跨国药企活动高潮的一个组成部分,不少药企在反商业贿赂的政治大背景下,正下意识地减少医药代表在医院出入的频率,改为以更正面的学术推广活动展开其产品宣传。事实上,阿斯利康目前在中国的着眼点显然绝不仅仅是产品。布伦南此次一改以往跨国药企全球首席执行官访华的低调形象,不仅首次将其全球高管会议安排在此间举行,而且高姿态地向中国媒体宣布,阿斯利康未来3年内将在中国投资1亿美元用于药物研发。此举充分显示其对中国医药市场志在必得的决心。

    重心仍是创新型药物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对医疗保健需求的不断增长,中国已经成为阿斯利康全球最重要的新兴市场之一,中国市场对我们未来的成功意义重大。我们将鼎力支持中国的创新战略,在研发资金和科研合作方面大量增加投入。”
, 百拇医药
    布伦南以上所说的并非客套话,这家在全球排名第6的跨国药企,在中国的发展刚刚迈入第13个年头,其年增长速度超过30%,业绩已蹿升至在华跨国药企中的第2位。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广州标点信息有限公司的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在跨国药企中,2005年OTC业务突出的西安杨森以30亿元的年销售额仍然稳居榜首,而年销售额为16亿元的阿斯利康不声不响地以其在处方药领域的绝对优势悄悄超越了中美史克和拜耳等以OTC业务著称的竞争对手,攀升至排行榜次席。

    或许正因为此,加强了阿斯利康在华发展处方药的决心,其中国区总裁伍立杰非常清晰地表示,虽然去年5月阿斯利康在中国市场推出了第一个OTC产品——洛赛克,但今后的重心仍然是创新型的药物,阿斯利康致力于走出与其他药企有差异化的路线。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阿斯利康在4月底刚刚为其无锡生产基地增资3500万美元后,又急于加大在中国的研发投入,答案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其在处方药领域的优势。

    布伦南说,阿斯利康的长期目标是将中国定位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其重要性相当于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日本。
, 百拇医药
    2009年运作创新中心

    据悉,阿斯利康此次拟拿出6000万美元建立阿斯利康中国创新中心。该创新中心将于2009年底开始运作,目前阿斯利康已开始进行全面调研,为创新中心选择合适的地点。创新中心将致力于临床前和临床医学间转化科学(Transkationak Science)的研究,探索和积累中国患者、基因及生物标记物方面的知识。创新中心初期的疾病研究将首先集中于癌症领域。同时,该公司还计划在中国建立临床药理学研究机构,进行新药早期临床研究。

    此外,阿斯利康将继续增强在中国的临床研究能力,今年该公司将增加与中国本地科研机构的合作项目。目前,阿斯利康已与上海交通大学建立了在精神分裂症基因研究领域的合作关系,最近又与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在化合物合成方面的合作项目,该项目的投入为1400万美元。

    布伦南表示,阿斯利康在全球共有11个研发中心,3个重点的区域分别是欧洲(瑞典和英国)、北美(美国和加拿大)、印度。随着中国政府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中国医药市场在跨国药企心目中的地位也不断上升,今后有潜力成为阿斯利康最重要的研发基地之一。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1期, http://www.100md.com(侯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