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811
分类管理,风雨无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3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1期(总第2315期 2006.05.31)
     “‘珍珠’是1949年以来首度在5月登陆的一号台风。”

    5月20日,小编从互联网上看到:国家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王邦中称,在分析了大量历史资料后,他们发现5月登陆的台风非常少,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没有出现过。而今年一号台风于5月登陆,即5月发生第一次台风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例。

    在获知这一消息后不久,小编马上联系刚从潮州返回的负责“药品分类管理宣传活动”现场报道的记者小戴。药品分类管理宣传活动正好于5月18日结束,恰恰经历了“珍珠”的洗礼,本次活动有没有因此而受到影响呢?看着小编疑虑的眼光,小戴翻开了他的随行日志——

    初识“南海明珠”

    5月8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是“五一”长假后的第一天,肩负着报道潮汕地区药品分类管理宣传活动的任务,我又出发了。
, http://www.100md.com
    这一次,由SFDA主办、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承办的“药品分类管理宣传活动”将抵达潮汕地区。

    翻开随身携带的地图册,我看到这样的介绍:潮汕,古称潮州,随着近代汕头市的兴起,汕与潮并荣,所以习惯上称为潮汕。地域上,潮汕包括位于广东省东南沿海的汕头、潮州、揭阳、汕尾4市及其所属的潮阳、澄海、南澳、潮安、饶平、普宁、惠来、揭东、揭西、陆丰、海丰和陆河12个市县(其中潮阳市已改为潮阳区和潮南区,澄海市已改为澄海区)。

    同事小招(招继祖)告诉我和小梁(梁春英,另一名现场工作人员),前期的筹备工作如联系当地药监部门、寻找培训老师及培训场地等都已经完成,而培训路线是先到汕头,再过潮州,由南向北。

    汽车行经深汕高速的某处时,我看到了“白浪逐岸,海天一色”的景象。同行一位老家在潮汕的同事热情地介绍,已经到了汕尾,进入了潮汕地区;潮汕地处粤闽交界,背五岭而面南海,人口超过一千万,侨居海外的人则更多,长期以来形成了独特的商旅文化;这里日照充足,雨量充沛,物产丰富,美丽富饶;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有着“南国门户”、“南海明珠”的美称……好地方啊!
, http://www.100md.com
    学员多来自大药店

    5月13日 星期六 阴

    “药品分类管理宣传活动”汕头站的最后一天结束了,明天即将启程,真的有些不舍。虽然我第一次来到汕头,但这个地方却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汕头是我国惟一市区有内海的城市,由于被江海分割成岛,又名“舵岛”。这是一个标准的亚热带海滨城市,走在市政府前的滨海大道临海的人行道上,看海阔天空,听汽笛长鸣,品铁板蚝仔烙,无疑是一件美事。

    拐个弯,穿过曲折的道路,就到了汕头老城区的中心——小公园。从西堤码头到外马路口的1公里路,大多是20世纪初期的建筑,有点像广州西关的“骑楼”。这一带全是汕头的老牌铺子,有的甚至可以追溯到19世纪中期的开埠年间。

    在潮汕地区,汕头面积最小,但却有2000多家零售药店。走在市区街头,一路下来,记住了不少药店的名号,规模较大的药店有凯德、恒青、侨银、民安等。回去翻看一下培训班的学员记录,我发现不少学员就来自这些药店。当地药监部门人士告诉我,凯德目前拥有27家门店,有望于今年10月底增加至32家,算是潮汕地区发展势头最好的一家零售连锁企业。
, http://www.100md.com
    毕竟是经济特区,汕头还出现了医药百货超市。在汕头市衡山路一家汕头特产店旁,有一家大阳光药店,药品区仅占超市营业面积的1/4,日用百货反倒成为该超市的主营。尽管如此,药品区与非药品区界线分明,也算符合药品分类管理的要求。

    小药店也“分类”

    5月15日 星期一 雨

    今天肚子不舒服,可能是这些天颠簸的缘故——前几天辗转汕头各区县,昨天又从汕头、澄海来到了潮州。刚下车,我们便在潮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简称潮州局)相关负责人的引领下,先去看了设在潮州市地税局培训楼二楼的培训会场。培训会场很大,投影、幕布、音响、电源等一应俱全,潮州局想得可真周到。

    出去买了一盒保济丸,我在一家小药店看到了一件令人高兴的事:这家药店离我的临时住所不远,大小不过20平方米,这多少让我有些奇怪——按照GSP的要求,城市零售药店的经营面积应在40平方米以上。我下意识地瞧了瞧药店门前的仿古招牌,上面的落款年月表明这家小药店居然有近10年的历史了,真让人刮目相看。
, 百拇医药
    药店里有两个人,正在摆弄着功夫茶。看见有人进来,一人连忙起身,走进柜台。我直接对他说:“来一盒保济丸。”他却对我打量了一番,才拿了药给我。我正掏出钱包准备付钱时,又进来一个年轻人,点名要某种感冒药,老板看了看他,回答说没有。年轻人又点名要买一种抗生素,老板迟疑了一下,问患者有些什么症状。年轻人说:“我老婆怀孕了,不方便看医生,以前同样的症状吃过这个药,效果不错。”老板摆手说:“这种药需要凭处方销售,而且禁用于孕妇,你还是租个三轮车送她去看医生吧!”年轻人连声道谢而去。

    看到此番情形,我竟莫名感动,借着老板给我找钱的机会搭了几句。其实,这家药店目前的经营状况不佳,只是艰难维持着,但说到拒绝向年轻人出售那种抗生素时,老板却十分朴实地说:“药这个东西不能乱吃,出了差错,我可担当不起啊。”

    热烈的开班仪式

    5月16日 星期二 阵雨
, http://www.100md.com
    今天是“药品分类管理宣传活动”潮州站的第一天,我的肚子感觉好多了。

    尽管我在会前已对本次培训班的相关情况有所了解,但培训现场气氛的热烈程度还是让我感到有些意外——除了培训班的开班仪式邀请到潮州市电视台、潮州日报等媒体到场外,前来培训班上课的学员竟然超过了190人,这是“药品分类管理宣传活动”在广东省开展以来人员规模最大的一次。

    潮州市药监局局长黄伟忠、副局长丁少辉等出席了开班仪式,表现出当地药监部门对本次培训活动的重视。黄伟忠说,推行药品分类管理,就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公众教育,使药品分类管理更加深入人心。对于这次培训宣传活动,他认为,加强对药品销售从业人员的培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午与学员一块吃饭时(为了方便前来培训学员,午餐由主办方免费提供),听到好多人在议论着“珍珠”。原来,从昨天晚上到今天凌晨,台风“珍珠”在南海中心海面突然来了一个近似90O的大拐弯,原来的行进方向由西北向转向了东北偏北方向,目前正逐渐向广东东部沿海靠近,明后天可能到达潮汕地区。
, http://www.100md.com
    怪不得我会水土不服呢,天气突变,休息不好,身体自然不舒服了;台风带来了雨水,早上起来到现在,雨一直在下,如此看来,雨还会变得更大一些。

    睡觉前,我特意留意了电视里的天气预报,遗憾的是,天气情况并不乐观,我开始担心明天的培训了。

    坚持就是胜利

    5月17日 星期三 暴雨

    这是“药品分类管理宣传活动”潮州站的第二天,果然不出所料,雨水比昨天更大了。有消息说,昨天傍晚600,随着强台风“珍珠”步步逼近,汕头市区内突然刮起阵阵狂风,最大风力已达到12级。

    早上900,前来听课的学员陆陆续续地报到,我们的培训准时开始。将近中午时分,在工作人员准备为学员订餐的时候,我特别留意了工作人员清点的人头数,出乎意料的是,这个时候培训学员居然还有170多人。
, http://www.100md.com
    本次主讲《药监政策法规与行业规范》、《药店管理与销售技巧》的培训讲师——来自广东药学院的王怡老师在课后告诉我:“当时站在讲台上,看到台下这么多人望着我,我觉得我有义务和责任讲下去。”

    中午吃饭时分,一些学员特地跑出培训楼去看了看天气,看完后又都折返回来。一些学员们大胆谈笑着说:“这样的天气见多了,不怕。”

    下午2:30左右,我们接到了通知:5月18日的培训活动临时取消。按计划,18日的培训活动是“药品分类管理宣传活动”在广东省第一阶段的最后一期。虽然感到有些遗憾,不过,所有的工作人员还是长出了一口气,毕竟安全第一嘛。

    本次主讲《常见病诊断》、《科学用药指导》的培训老师——来自汕头大学医学院的高分飞老师在课后接受采访时,低声对我说:“农历4月出现这么大的台风很异常,不过,看到大家都不愿意放弃此次来之不易的培训机会,我还是坚持讲到了最后。”
, 百拇医药
    讲课结束后,170多名学员按时完成了考试后才陆续散去。

    回到广州了

    5月19日 星期五 阵雨

    下午330,我终于回到了广州。

    18日的培训活动其实早已在17日下午取消,我们本来可以于18日返回广州的,但是18日早上,客运站的售票处传来消息,去往广州方向的高速公路因为台风已经封闭,无票可售。

    为了保持消息灵通,我们昨晚特地在潮州市汽车站附近找了一家招待所住下。今天一大早,汽车站传来消息,去往广州方向的道路已经恢复开通,我们激动万分地登上了返回广州的汽车,如劫后余生般回到了广州。

    细细回味,此次“药品分类管理宣传活动”潮汕之行,真是令人难忘!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0期, http://www.100md.com(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