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738
阿尔茨海默病研究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3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1期(总第2315期 2006.05.31)
     相关链接

    ◆自2000年上半年开始,国外一些研究表明,雌激素替代疗法可以较明显地延缓妇女阿尔茨海默病的发作,并能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的病情严重化。个别临床研究也发现雌激素治疗能够提高感知度。雌激素对抗氧剂和抗炎药的作用能力可以减少发病的机率,推动乙酰胆碱的产生,促进神经细胞的生长和存活。

    ◆2000年年中,日本的Toyama Chemicak公司开始在英国进行T-588的Ⅱ期临床研究,并能在美国进行较早的试验。在与纽约大学合作中,公司发现T-588可以保护大脑神经细胞。

    ◆日本藤泽制药公司的FK-960在日本和美国进行。该药能够提高感知度,具有新的作用机制。在最近有关研究报道表明,咀嚼可以防止上年纪的人记忆力衰退,但其作用机制现在仍然没有明确。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小鼠的遗传改变来研究人体老化的迹象。实验表明,拔除牙齿以防止咀嚼的小鼠的记忆力要逊于正常对照小组。此外,研究人员还研究了咀嚼时大脑的活动情况,并发现下巴的活动可以增强脑部海马区的信号。

    ◆来自肯塔基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减少食用量可以保护大脑避免因年龄引起紊乱,这种紊乱类似于阿尔茨海默病。最近出版的研究论文表明,通过喂养减少食物量的小鼠,研究人员发现,它们大脑的损伤能减少。对热量摄入量和人体神经变性疾病的研究还没有开始,但有一些相关性研究显示,相比于美国和加拿大,中国和日本由于摄入较少的热量,因此相应的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率也减少。

    ◆加拿大的神经生物技术公司在2000年上半年宣布了一个较为确切的产品Memantine。该产品是一种非竞争性N-甲基-D-天门冬氨酸(NMDA)阻断剂,在美国进行了Ⅲ期临床试验,主要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文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1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