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748
如何向上级展示你的观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3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1期(总第2315期 2006.05.31)
     仅仅消除误解恐怕还不够,要建立与老板的持续性良性互动,还在于你的想法是否已完全被老板知晓并得到他的认同。

    绝大多数老板都喜欢三种类型的员工第一种是有自己的独特想法,并被老板认同的员工;第二种是虽然没有自己的独特思想,但非常认同老板的观点,从而积极服从于老板的指挥;第三种是具备高度执行力的员工,他对老板的思想不见得有多少理解和认同,但对老板的指令具备高度敏感性和迅速的反应力。

    大多数地区经理都想成为第一种人,因为获得老板的欣赏意味着自己的价值能得到体现和发挥。但是,要想做到这一点是不容易的。其实,很多员工也并不缺乏独到见解,而是这些见解缺乏相应的包装和展现途径,更缺乏展现自我的主动性。

    主动和被动,其实只体现在外在的表现和行为上。那么,地区经理应该如何把自己的思想通过外在形式体现出来?

    方法一多用书面形式

    口头语言交流一般会存在2个问题:一是盲听率,在进行语言沟通时,大约有30%的言谈会被当场忘掉;二是留存率低,谈话信息留存率一般只有5%,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变得更少。地区经理与老板在一起沟通的机会也不是很多,所以,比较有效的办法是将自己的想法写出来,以书面形式表达自己的观点。

    方法二巧用文件处理

    一份一万字的建议书,用电子邮件传给老板的效果不如打印出来好。在呈送多份书面报告时,应注意用不同的文件夹分别存放。

    方法三靠第三者传递

    自己的报告,若由自己本人呈送,多少会有点王婆卖瓜的味道。中国人往往看重第三者的客观性和中立性,有时候,需要将自己的文件报告通过第三者呈送上去,或者提供第三方的佐证,这样效果会更好。

    方法四表现方式直观

    在报告中,地区经理还可以用更直观的方法来传递自己的想法,如图表、模型等。文不如例,例不如表,表不如图,图不如实(实物)。

    所以,地区销售经理在向老板展现自己的观点时,形式比内容更重要。每个企业都有很多被埋没的的人才,人才之才,更多是体现在思想层面上的,而思想是需要通过一定的包装和表现形式才能被其他人(更重要的是老板)所识别。否则,被埋没就会成为必然。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1期, 百拇医药(潘文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