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768
天士力中医药现代化思路获业界认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3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1期(总第2315期 2006.05.31)
     第5届日本国际生物技术会议于5月17~19日在日本东京的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会议受到Nature和Science杂志的特别赞助,也得到了美国州政府协会、芬兰政府产业开发厅、以色列驻日本国大使馆经济部、印度驻日本国大使馆、印度贸易局、乌克兰驻日本国大使馆、荷兰经济部招商局、西班牙驻日本国大使馆经济商业部、瑞士驻日本国大使馆和日本政府的支持,是亚洲最大的生物技术盛会。

    本次会议还包括国际生物技术展览会,有来自日本和亚洲其他国家的500多家生物制药企业、研究所和大学参加了展出,共有16800多人参加了本次展会。来自各国的250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在本届论坛上作了报告,从DNA、RNA、蛋白质、细胞等基础研究到医药、食品、农药、环境等广泛领域进行了交流,10位专家作了大会报告,3位专家作大会主题报告。天士力集团总裁闫希军被邀请于5月17日下午,在论坛的主报告厅,为637名生物学领域的大学教授、学者、企业代表作了《中药新药创新研究》的主题报告。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原东京大学医学科学研究所所长新井贤一教授主持了闫希军总裁的报告。闫希军总裁在40分钟的报告中分析了当今威胁民众健康、影响医疗财政的生活方式性疾病的特点,阐述了微循环障碍与生活方式性疾病的关系,介绍了天士力集团12年来在中药的标准化种植、有效成分的提取、分析和控制、确保中药多种有效成分的稳定、提高中药有效成分含量和生物利用度方面所做的工作,结合多年来与庆应大学医学部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合作研究复方丹参滴丸及其主要成分作用原理的结果,提出了创新独到的观点:生活方式性疾病多以微循环障碍为主要病理基础,而微循环障碍以多靶点和多环节损伤为主要病理特点,以单一化学成分作用于单一靶点的药物不能满足微循环障碍多环节调整的需要。以现代中药复方丹参滴丸为代表的中药是天然的多成分药物组合,可以满足微循环障碍多环节调整的需要。在揭示了中药的有效成分、体内代谢以及各成分的作用环节和各成分间的相互作用的机理的前提下,从中药中开发改善微循环障碍的新药,将是新药开发的省时、省力、省钱的途径。闫希军的报告结束后,许多专家和学者前来交换名片或合影纪念。参会者说“闫总的演讲很精彩,很有说服力”,一些日本的制药企业表示希望与天士力集团开展合作。
, http://www.100md.com
    5月17日晚,在有650多位学者和生物制药企业家参加的论坛晚宴上,第5届国际生物论坛组织委员长新井教授在宴会开幕讲话时兴奋地说:“本届大会我们邀请了生物制药的德国专家Axek Ukkrich先生,日本的著名投资家北尾吉孝先生和近年来中国中医药产业领头企业天士力集团的总裁闫希军先生作大会的主题报告。多少年来,我们一直进行的探索是将复杂的生物问题简单化,再研发出成分和结构简单、作用于单一部位的药物。而闫希军先生的报告使我们耳目一新,天士力集团不是将复杂的生物问题复杂化,而是针对复杂的问题,对中药复杂的成分进行调整。我们期待着,通过这样的努力使具有悠久使用历史的中医药与现代以分子生物进步为代表的现代医学能够找到结合的地方,期待着中医药在预防和治疗生活方式性疾病方面发挥作用。”

    中医药现代化和中医药国际化是中国中医药界多年探索的问题。天士力集团多年来用“推倒围墙搞科研”的办法,先后与日本庆应大学医学部、澳大利亚贝尔试验室、北京大学医学部、浙江大学药学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等国内外著名的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探讨用中药的多成分综合调整微循环障碍的作用及其原理,其研究结果多次在海外的国际医学大会上报告,在SCI检索的国际主流医学期刊上刊登。国际著名专家学者和生物制药企业家云聚的本届国际生物论坛上,天士力集团被邀请向包括Nature和Science杂志社在内的国际医学和生物学界主流社会介绍中医药的研究思路和方法,无疑是国际医学和生物学主流社会对天士力集团在推动中医药现代化所做出的成绩的认同。

    会议期间,Nature、Science杂志和《日本经济新闻》分别对闫希军总裁进行了深度集中的专访。中国中医药企业以及所进行的中医药研究受到国际生物学界如此高度的关注,以前是极为少见的。这些媒体表示,将继续深入到天士力在天津的总部进行采访报道。天士力集团对现代中药的研究以及以国际化为目标所进行的推广行动,必将有助于推动整个中医药行业早日走向国际化。(施级)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1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