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978870
中药内外合治法对尖锐性湿疣激光术后复发的预防作用
http://www.100md.com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4年第2期
尖锐湿疣,,尖锐湿疣,中西结合疗法;激光手术;清热祛湿剂,治疗应用;,活血祛瘀剂,治疗应用,1临床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中药内外合治法对尖锐湿疣激光术后复发的防治作用。【方法】将124例尖锐湿疣患者分为中药内服、外湿组(42例)、西药内服(外洗)组(42例)和西药外洗(40例)3组,在行CO2激光手术清除疣体的基础上,中药组采用清热除湿、化瘀祛疣中药内服外洗;西药内服外洗组用1/1000高锰酸钾溶液外洗,并口服万乃洛韦,西药外洗明只用1/1000高锰酸钾溶液外洗。疗程均为2周。随访半年,观察各组患者的复发率情况。【结果】中药内服外洗组的复发率为143%,两组组间比较,差别无显著意义(P>005)均此西药外洗组低(P<005)。【结论】清热除湿化瘀祛疣中药内服外洗能有效降低激光术后尖锐湿疣的复发率,疗效与西药万乃洛韦内服和高锰酸钾溶液外洗相仿。

    关键词:尖锐湿疣/中西结合疗法;激光手术;清热祛湿剂/治疗应用; 活血祛瘀剂/治疗应用

    对于尖锐湿疣(CA)的防治,困扰皮肤科医生的主要难题是如何解决其高复发问题。常规的电灼、冷冻、激光、手术等方法只能暂时祛除疣体,复发率高达383%~46%[1,2],配合使用干扰素、抗病毒药物等虽对防治尖锐湿疣复发有一定疗效,但价钱昂贵。我们尝试中药内外合治法用于尖锐湿关锐湿疣激光术后患者,对照激光手术配合万乃洛韦以及单纯激光手术治疗,发现中药组对防治复发有较好疗效,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4例尖锐湿疣患者均为广州中医药大学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即广东省中医院)门诊病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