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中医》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78784
汤剂与单味中药提取物颗粒混合液之比较
http://www.100md.com 《河北中医》 2006年第3期
汤剂,,汤剂;中药颗粒剂,1汤剂,2单味中药提取物颗粒,讨论
     【关键词】汤剂;中药颗粒剂

    汤剂是中药传统剂型之一,应用最早、最广泛。单味中药提取物颗粒是以单味中药材为原料加水单煎制成汤液,再将汤液浓缩、干燥后制成的颗粒。医疗单位以之代替汤剂,目的在于方便患者,目前有人称之为免煎汤剂或中药精制颗粒等。现将两者本身特点和内在局限性阐述如下。

    1 汤剂

    1.1 优点 汤剂沿用已久,可根据中医理论辨证组方,药味可随证加减,因病因人施治,吸收快,奏效迅速,并可充分发挥方药多种成分的综合疗效。

    1.2 存在的问题 汤剂的制备须遵循一定的原则,其过程包括中药材预处理、加水浸泡、煎煮、过滤等基本环节,对某些品种的中药又有特定要求。患者自行煎煮往往不能准确掌握,极大地影响了汤剂的质量。

    1.2.1 制备环节中存在的问题

    1.2.1.1 药房调配 药房调配中药处方时,工作人员一般不采用对处方每味中药每剂分别称量调配的方法,而多将每味中药的总重量称量后再按剂数分份的办法,调配的准确程度与操作熟练程度密切相关。这种方法往往导致每剂中药的每味中药重量有所差异,每味中药的总重量差异更明显,剂量的不准确极大地影响了汤剂的疗效。

    1.2.1.2 药材预处理 某些中药如根类、根茎类、矿物类、木质类等因其质地致密坚硬或体积较大,其有效成分不易完全提取,需切片或碾成粗颗粒后煎煮。如果药房调配出的中药材未做出相应处理,患者自行操作一般不易达到要求,甚至不做处理直接煎煮。有的药材需要简单炮制,而患者不炮制或炮制方法不当均会影响汤剂质量。

    1.2.1.3 加水浸泡 目的是使药材充分浸透或溶涨以利有效成分的溶出。实际应用中部分患者不清楚这一点或因时间紧张,中药材不经浸泡而直接煎煮,势必影响汤剂疗效。

    1.2.1.4 煎煮用水 水质对中药药效的发挥影响较大,长期实践表明,煎煮用水最好用经净化或软化后的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