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0978995
大连市部分老年人日常生活和社会活动状态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日常生活,,大连市;老年人;日常生活;社会活动,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了解大连市部分老年人的生活状态,以寻求改善老年人的健康状态的办法与措施。方法 用日本圣隷克里斯托夫学院提供的老年人健康调查表,对调查者进行集中培训,统一发表,由调查者对老年人调查、逐项填写后集中收回,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大连市部分老年人日常生活自理程度较高,但社会活动状态较差。结论 大连市部分老年人的精神需要的满足程度较差,需要社会各阶层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机会,以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要。

    【关键词】 大连市;老年人;日常生活;社会活动

    随着世界人口老龄化的飞速进展,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文化和卫生水平的标志,对老年人口各方面的关注成为全社会的焦点。目前,我国老年人口总数已超过1.3亿,占我国总人口的10%以上,按照联合国卫生组织对老龄化社会的划分标准,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据预测,2025年我国老年人口比例将上升到20%[1]。联合国将1999年定为“国际老年人年”,并确立主题为“建立不分年龄,人人共享的社会”。因此,实现健康老龄化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的战略目标。

    为了解老年人的相应情况,实现健康老龄化提供依据,大连医科大学护理系于2005年10~12月,对大连市部分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和社会活动状态进行了问卷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随机选择大连市沙河口区、甘井子区部分60岁以上的老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