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8926
抗阻训练与血脂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4期
抗阻训练,,抗阻训练;,血脂,1抗阻训练,2抗阻训练对血浆总胆固醇(TC)的影响,3抗阻训练对血浆甘油三酯(TG)的影响,4抗阻训练对高密度脂蛋白(HDL-C)的影响
     【摘要】 本文采用文献资料法,探讨抗阻训练对血脂的影响,大多数报道抗阻训练能降低血清TC、TG,LDL-C及改变胰岛素对葡萄糖的反应性,提高HDL-C及ApoAI,为运动对血脂的影响提供一个较为全面的参考。

    【关键词】 抗阻训练; 血脂

    【Abstract】 Based on the method of document retrieval, this paper tries to explore the influence of resistence exercise training on serum lipids. Many reports show that resistance exercise training can reduce serum TC,TG,LDL-C, change the reactivity of insulin on glucose, improve HDL-C as well as APoAL, and provide an overall reference for the influence of training on serum lipids.

    【Key words】 resistence exercise training;serum lipids

    血脂代谢紊乱是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大量文献报道,降脂治疗是降低心脑血管病危险性的有效措施。目前认为综合康复治疗高血脂是除药物治疗以外的主要措施,而运动治疗则是康复治疗的主体,大量研究表明适宜的运动有助于降血脂。目前,以有氧运动为核心的运动疗法对血脂代谢的有益作用,已从整体、器官、细胞和分子水平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研究[1]。本文就抗阻训练对血脂代谢的影响予以综述。

     1 抗阻训练

    根据肌肉收缩形式人体运动一般可归为两类,等张运动和等长运动。日常生活活动常常是这两种运动形式组合的表现。运动康复中的抗阻训练,主要指循环抗阻训练,即采用中等负荷、持续、缓慢、大肌群、多次重复的抗阻训练,以增加肌肉力量和心血管素质。运动强度为40%~50%最大一次收缩,每节在10~30s内重复8~15次收缩,各节运动间休息15~30s,10~15节为一循环,每次训练2~3个循环,每周训练3次。逐步适应后可按5%的增量逐渐增加运动量。训练应以大肌群为主,如腿、躯干、上臂等[2]。

    2 抗阻训练对血浆总胆固醇(TC)的影响

    胆固醇是组成生物膜性结构(如细胞膜、核膜、细胞器)的主要成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1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