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8957
阿奇霉素的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4期
阿奇霉素,,阿奇霉素;不良反应;过敏反应,1过敏反应,2毒性反应,3其他反应,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总结近年来报道的阿奇霉素引起的不良反应,供临床用药参考。方法 参阅相关文献,综合、分析和归纳。结果 阿奇霉素已广泛用于临床,主要的不良反应为过敏反应,其中过敏性休克的发生高于预期;在少年和老年人中可发生肝脏和肾脏毒性;其他少见的不良反应包括白细胞减少症、听力损伤、低血压反应和血小板减少伴皮下出血等。结论 随着阿奇霉素临床应用增加和用药范围的不断扩大,其不良反应的报道也不断增多,并出现了过敏性死亡的报道,应引起临床医生的高度重视。

    【关键词】 阿奇霉素;不良反应;过敏反应

    阿奇霉素为大环内酯类抗生素,通过阻碍细菌转肽过程而抑制细菌蛋白质的合成。由于阿奇霉素具有对酸稳定、半衰期长,而且感染部位组织及细胞内浓度高、疗效显著、安全性和耐受性好等优点,在临床上应用范围日趋扩大。近来随着临床应用的广泛,新的不良反应屡有报道。现将近年来国内文献报道其少见不良反应概述如下供临床用药参考。

    1 过敏反应

    近年来过敏性休克的发生也不断增多,还有致死病例。其临床表现为出现迅速,用药后数分钟即发作,患者表现为恶心、心悸、胸闷,面色苍白、头晕、大汗淋漓、呕吐、剧烈咳嗽、口唇紫绀、神志不清、血压急剧下降等症状,若抢救不及时可能引起死亡。停药,同时抗休克抗过敏治疗,症状很快消失。

    (1)过敏性休克:李宇峰等[1]报道2例静滴阿奇霉素引起过敏性休克。杨元芝[2]报道过敏性休克死亡1例,男,1岁3个月,阿奇霉素静脉滴注,输入约70min时,患儿躯干部突然隐见淡红色皮疹,继之口唇发青,喘憋挣扎,很快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等心肺复苏,抢救30min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