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8968
膝关节退行性关节炎51例MR与X线诊断对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膝关节退变MR与X线检查成像特点对照。方法 选择51例膝关节退变患者,全部病例均做MR与X线检查。结果 X线平片均见膝关节骨性改变,包括骨质增生、关节间隙狭窄、骨膜增厚、骨赘形成、关节腔游离体。MR表现可提示更多病理改变,包括关节腔积液、骨缺血、半月板损伤、滑膜增多等征象。结论 MR比X线显示的病变更多更清晰。

    【关键词】 膝关节; 退变; 关节炎; MR; X线

    膝关节退行性改变是临床上中老年常见的慢性骨关节病,女性居多,其关节软骨退变、滑膜增生及慢性无菌性炎症是引起关节疼痛和功能障碍的主要原因。主要表现为膝部疼痛、功能受限,严重者出现不同程度的膝内外翻畸形等一系列临床症状。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51例,男14例,占27.5%,女37例,占72.5%,男女之比为1: 2.6;年龄41~82岁,平均59.3岁, 其中40~50岁8例,占15.7%;50~60岁13例,占25.5%;60岁以上30例,占58.8%。

    1.2 临床症状 起病缓慢,主要症状为膝关节疼痛,表现为钝痛或刺痛,膝关节活动受限,行走时疼痛加重。逐渐发展可为膝关节持续性疼痛。重者膝关节积水、软组织肿胀、伸不直或蜷不住,甚至形成罗圈腿。通常无全身症状。

    1.3 检查项目 51例患者均摄取膝关节X线正位、侧位片,全部病例均做MR检查,其中17例做MR增强检查。

    2 结果

    2.1 X线平片表现 均见膝关节退行性改变,显示骨间隙变狭窄,骨膜增厚,有骨赘形成或有骨质增生、钙化,关节肥大,其中4例可见关节间隙内游离体。X线摄片结果为“膝关节增生性退行性关节炎”。

    2.2 MR表现 均见关节腔内不同程度的积液,关节间隙变狭窄,半月板异常信号,滑膜壁增多、增厚或呈结节样改变(MR增强检查显示的更清晰),可见圆形、大小不一软骨下骨的囊肿样信号,脂肪抑制序列可见膝关节骨内小的半球形高信号影、且骨小梁增厚。其中5例继发梋窝囊肿,7例可见关节内游离体,11例交叉韧带信号增高,39例股骨髁边缘和平台边缘骨赘形成、股骨髁变扁、平台塌陷等改变。

    3 讨论

    常规膝关节X线片对膝关节退行性改变的观察并不理想,X线阴性并不能排除骨性关节炎,X线仅可用作筛选。MR检查系三维扫描,故对膝关节形态、退变的程度均可清晰地显示,而且对继发性梋窝囊肿、关节内游离体、韧带改变、半月板的退变、软骨下骨病变及骨内缺血等情况显示得十分清楚。结合MR增强检查,可以观察膝关节滑膜退变的程度,所以MR扫描对膝关节退行性变的诊断是最理想方法。

    本组病例多因膝关节不适、疼痛行X线及MR检查而发现确诊的。患者为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病人体形常为肥胖型者,尤以绝经的妇女多见。随着年龄增长,膝关节诸骨由于长年磨损,周围韧带松弛,致使关节不稳定,造成病变引起相应部位骨质增生等改变。重症病人可导致膝关节功能丧失。

    膝关节退行性关节炎的诊断,主要根据病史、全面系统的骨科检查、X线和MR检查确定,但是对症状复杂的膝关节退行性变,笔者认为MR检查是确认的可靠方法。

    作者单位: 1 155811 黑龙江,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红兴隆分局中心医院

    2 150040 黑龙江哈尔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余 强), 百拇医药(魏淑芹 都 韧,李晓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