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8799
颅脑损伤患者的临床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临床观察,,颅脑损伤;临床观察;护理,1临床资料,2临床观察,3护理,参考文献:
     关键词:颅脑损伤;临床观察;护理

    笔者将我院2004年6月至2005年6月,368例颅脑损伤病人临床观察及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本组368例,男201例,女167例,年龄16~79岁,平均年龄35.2岁,其中开颅手术132例。

    2 临床观察

    2.1 生命体征的检测:心率的变化是较敏感的指标,它是机体在应激状态下最早发生变化的指标。在动态观察过程中,我们发现,在血压下降、SPO2降低、呼吸紊乱的早期常有心率增快。当患者的心率在短时间内增快15次/min以上时,我们需要注意有无呼吸道分泌物多、呼吸紊乱、消化道出血等情况,如及时给予吸痰,保持呼吸道畅通,及时抽取胃液观察其性状,必要时送检,了解有无消化道出血等,这样可以在早期遏制病情的发展,利于患者的康复。

    2.2 意识障碍的观察:意识障碍的程度是反映病情轻重的最重要的指标之一,与病人的预后密切相关。其观察与判断方法,一般是观察病人的表情与姿势,并通过语言刺激,即定时唤醒病人作简单对话,如无反应则进一步用疼痛刺激,即压迫眶上神经或用针刺与手捏胸大肌外侧缘等方法,观察病人的反应,同时可观察病人的肢体活动,检查有无角膜反射、吞咽反射、咳嗽反射,有无大小便失禁及其它神经系统改变等。

    2.3 瞳孔的观察:瞳孔改变是神经外科病人的重要体征,尤其对于意识障碍患者来说显得更为重要。因为患者已有意识障碍,此时除非患者的意识状态有明显的改善或恶化能够容易观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