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精神卫生》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9120
文拉法辛治疗抑郁症引起躁狂发作1例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四川精神卫生》 2006年第2期
     1 病例

    某女19岁,大学生。因离家上学3个月后,既不适应学校环境又对经常吵架的父母不放心。就诊时,主诉为兴趣减低,无法坚持正常学习,睡眠质量差,醒后仍疲乏,食欲下降,觉得活着没意思,以及经常觉得受了委屈、易哭泣、想死。精神检查发现,情绪低落、自卑、哭泣,无精神病性症状,自知力完整,愿意接受治疗,只是担心治不好。无躁狂发作史,自幼身体健康,性格偏内向。家族两系三代中无精神疾病患者。MMPI测试结果呈23/32模式(D82、Hy70)。符合CCMD-3抑郁症诊断标准,严重程度属于重度。给予口服文拉法辛治疗,剂量为25毫克,3次/d,1周后加至50毫克,3次/d,抑郁情绪略减轻。两周后,患者出现异常高兴,见谁都想打招呼、想笑,见到路边有小孩玩耍也情不自禁地去拍拍小孩的头。因此,诊断为使用文拉发辛而转为躁狂发作。我们遂在1周内将文拉法辛减至25毫克,3次/d。在减药后第4天,躁狂表现即消失,12天后抑郁症状逐渐减轻,病情稳定,维持此剂量到第8周时,抑郁完全缓解。维持治疗到第5个月末时因经济原因,患者自行停药。3个月后经随访无躁狂出现。

    2 讨论

    鉴于本例并非所谓的软双相障碍[1],由此推测:转躁现象则多是药物增量过快、或过大所致,若减缓用药剂量则转躁现象或许就可逆转。因此,我们将该例口服文拉法辛在1周内减至25mg,3次/d,在减药后第4天,躁狂则消失,3个月后随访均未见转躁出现。表明在文拉法辛治疗期间如患者出现转躁,不一定停药,只需减量则可达到消除躁狂的目的。由于本文仅属个案报道,其结果尚待扩大样本再加以验证。

    参考文献

    1 王勇,陈震,徐乐平,等.软双相转化为躁狂病人的回顾性调查分析.国际中华神经精神医学杂志,2003,4(3):184~186..

    作者单位:130021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心理科, 百拇医药(刘畅 李敬阳 栾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