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79340
提高护理质量 减少术后感染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3期
     降低病人术后感染率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提高护理质量是重要措施之一。本文就如何提高护理质量,减少术后感染总结如下。

    1 作好消毒工作

    护士的双手在治疗操作中与病人有着频繁、广泛、直接的接触,故要求护理人员每项操作前后,都要认真、彻底、有效地洗手。遇到可能有传染性接触时,应戴手套,并及时消毒。因故无法洗手时,可采用0.2%过氧乙酸或0.5%碘伏毛巾擦手,特别要留心指甲缝、手指指间等细菌密集处的消毒。

    作好医疗器械的消毒灭菌亦很重要,对有高度感染性的物品,要特别做好消毒灭菌。如对尿道插管要消毒灭菌,以防尿路感染。对辅助人工呼吸机各部件(包括壁式湿化瓶)在使用前及使用过程中均应严格消毒。根据卫生部有关文件的精神,加强对一次性医疗用品的管理和处置。

    2 掌握正确的护理

    正确的护理操作可减少一定数量的术后感染。如对气管切开病人要掌握正确的吸痰方法,必须掌握无菌操作原则,气管冲洗液配制新鲜,防止污染和失效,以减少下呼吸道感染。对导尿病人,要保证导尿管的正确插入,插入后应适当固定,保证连续的闭合式的引流系统,维持尿液流动通畅,并根据病情尽早停止留置导尿管。

    3 掌握正确的消毒灭菌方法

    只有掌握正确的消毒灭菌方法,才能达到消毒灭菌的目的。如紫外线灯是空气消毒的主要工具,但常因错误使用而致无效。又如在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时要注意根据不同的菌种选用针对性的消毒剂;掌握消毒剂杀菌的必要时间;保证消毒有效的灭菌浓度等。

    4 加强对术后病人的观察

    护理人员应随时留心观察术后病人有无感染的征兆。一旦有术后感染发生,应迅速寻找感染的原因,及时、反复送检有关体液标本,以便及时发现致病菌,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

     5 加强教育,按章办事

    加强护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加强对护理人员消毒、灭菌、隔离等基本知识和基本操作技术的教育。根据《医院感染管理规范》,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如消毒隔离制度、探视制度、定期检测制度、无菌技术操作规程等,并按章办事,落实到行动上。

    护理工作中科学地预防术后感染还要针对易感季节(6~9月)、易感人群(婴儿、老人、危重病人)有重点、有目的地进行预防;对病人家属进行必要的预防感染知识的宣传,如鼓励病人多翻身,做好个人饮食、清洁卫生等。

    (咸宁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湖北 咸宁 437100), 百拇医药(李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