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79500
门诊药房的网络化管理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4期
     为适应和促进医院发展的需要,自2001年起,我院开发应用了武汉肿瘤医院软件公司的药库—药房—临床科室药品信息的计算机网络,取得了一定经验和成效,现报道如下。

    1 网络系统的设置及运行

    1.1 门诊药房管理系统的设置

    (1)药名。以药品的通用名为主,同时在括号中录入商品名、别名等。同一药名两种规格则按两种药品录入。

    (2)药品编码。设置首拼和数字两种码型。首拼码取用药名各字拼音第一个字母组成;数字码则按药品的剂型、分类、规格等信息实行科学编码。

    (3)归类。将药品按普通、贵重、毒剧、精神、麻醉药品进行分类,设立特殊药品(贵、毒、麻、精神药品)管理区。

    (4)剂型。分为片剂、注射剂、颗粒剂、口服剂、外用制剂。

    (5)规格和计价单位。

    (6)常用剂量、极量。

    (7)批号和失效期。

    (8)价格。

    (9)门诊计算机药品信息上设定最小库存数量。药房工作人员可通过快速浏览计算机信息,迅速确定申请领药品种和数量。

    (10)配伍禁忌。安装药品配伍禁忌应用软件后,微机可自动识别配伍禁忌,有效保临床科室合理用药。

    (11)某些特别信息的报警提示。如需皮试药物的提示,毒麻药品超剂量使用报警等。

    1.2 网络系统的运行

    按微机程序输入药品信息,实行帐、物两条线流水作业,帐物平行移动,方便了医院药品管理和医患人员用药,且随时保持帐物相符,杜绝了药品的浪费和损失,避免了以往帐物不符的不正常现象。

     2 网络化管理的体会

    实行网络化管理以后,配剂人员可以集中精力配药,发药人员亦能认真核对,提高了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增加了病人信任度。

    科学地按编码摆放药品,合理的操作程序,减轻了药剂人员的劳动强度,减少了配方差错事故的发生,提高了管理水平。

    该系统的运行使药房中各药品库存数量、规格、单位、价格与计算机的记录相一致,加强了药品管理和经济核算。

    计算机网络化管理在门诊计价收费和药房的运作中充分发挥了其简捷快速、易于操作的特点,有效解决了门诊药房与收费的信息疏通工作。工作模式科学、简便、规范,既保证了门诊用药,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因此,为确保网络和正常运行,更要加强工作人员计算机专业技术的培训,使计算机操作制度化、规范化。

    (咸宁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药剂科,湖北 咸宁 437100), 百拇医药(付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