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9920
酚妥拉明治疗氯胺酮精神症状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对15例酚妥拉明治疗氯胺酮麻醉苏醒期出现谵语、梦幻和精神激动的病人进行总结。方法 氯胺酮辅助麻醉病人在苏醒过程出现谵语、梦幻和精神激动时静脉注射酚妥拉明1mg,必要时5~10分钟后重复1次。观察酚妥拉明注射后SpO2、HR、BP的变化、注射酚妥拉明次数及效果。结果 全组15例,氯胺酮用量30~100mg,平均57.33±29.15mg,11例注射1次,4例注射2次酚妥拉明后症状消失,5~10分钟后逐渐清醒,醒后未再次出现精神症状。结论 酚妥拉明能减轻和治疗氯胺酮精神症状,促进病人苏醒,使病人苏醒过程平稳。

    【关键词】 酚妥拉明 氯胺酮 麻醉 副作用 `

    氯胺酮具有镇痛作用强,呼吸循环抑制作用轻,对循环系统甚至轻度兴奋作用等优点。随着在术后镇痛、癌痛镇痛、慢性镇痛治疗的应用以及在神经保护方面的进展,如何减轻和预防氯胺酮的副作用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我院自2000年以来应用酚妥拉明治疗氯胺酮精神症状15例。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全组15例,男5例,女10例,年龄23~70岁,ASA I~II级;手术包括甲状腺手术2例,阑尾切除术4例,剖宫产术7例,卵巢瘤手术2例。手术时间45min~3h。麻醉方法及术中处理:术前用药:东莨菪碱0.3mg或阿托品0.5mg和鲁米那0.1术前半小时肌注。麻醉采用颈丛阻滞或硬膜外阻滞,用美国CSI 405A生命参数监测仪监测SpO2、HR、BP。术中出现疼痛、或牵拉不适时静脉注射氯胺酮30~50mg/次辅助麻醉。在病人苏醒过程中出现谵语、梦幻和精神激动时静脉注射酚妥拉明1mg,必要时5~10min后重复1次。观察酚妥拉明注射后SpO2、HR、BP的变化、注射酚妥拉明次数及效果。

    2 结果

    全组15例,氯胺酮用量30~100mg,平均57.33±29.15mg,11例注射1次,4例注射2次酚妥拉明后症状消失,并逐渐清醒,醒后未再次出现精神症状。注射前后SpO2、HR、BP无明显波动。

     3 讨论

    氯胺酮具有镇痛作用强,而且阈下剂量氯胺酮镇痛作用仍然显著,在麻醉药中一直享有独特的位置,至今仍广泛应用于哮喘活动期及失血性休克患者的麻醉诱导、儿童等不合作患者的镇静、局麻不完善时辅助及烧伤换药等短小手术的镇痛以及术后镇痛和慢性疼痛的治疗。但由于存在交感神经兴奋和苏醒期或浅麻醉状态下部分病人(5%~45%)有中枢神经系统副作用如幻觉、恶梦等梦幻现象和精神激动,脑代谢率增高,影响了临床应用[1]。氯胺酮在浅麻醉中或苏醒过程出现谵妄、躁动、幻觉等兴奋现象的确切机理尚不清楚。王泉云[2]等研究证实氯胺酮在低浓度氯胺酮(0.01~0.20mmol/L)时对钾通道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认为低浓度氯胺酮抑制海马神经细胞钙激活钾通道,从而增加动作时间和发放频率,使神经细胞出现兴奋现象。亦可能与NMDA受体短暂抑制后长时间的中枢疼痛通路去敏化有关[3]。

    Adams证实氯胺酮使患者术中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NE)、促肾上腺素皮质激素和皮质醇水平增高。氯胺酮与单胺能受体结合,对单胺类神经递质如多巴胺、NE和5-羟色胺等重吸收有抑制作用[4]。裘毅敏[5]等研究发现静脉注射氯胺酮后兔CSF中NE浓度显著升高,认为静脉注射氯胺酮可以引起蓝斑区NE神经元兴奋、NE释放增加。目前临床上使用可乐定、氟哌啶、苯二氮艹 卓类或吩噻嗪类药物、异丙酚、硫喷妥钠等可减轻和预防其副作用及增强麻醉效果,机制尚不清楚。可能与上述药物直接抗肾上腺素作用或通过增加脑内的5-羟色胺,增强中枢递质GABA的抑制作用而抑制NE能神经元的作用有关[6]。本组应用ɑ受体阻滞剂酚妥拉明能有效治疗氯胺酮精神症状,可能与酚妥拉明具有对抗肾上腺素能体系的突触前阻滞和突触后阻滞作用有关[7],具体机制有待进一步探讨。应用酚妥拉明治疗氯胺酮精神症状,无安定、氟哌啶或吩噻嗪类药物、异丙酚、硫喷妥钠等药物的镇静作用而影响病人的苏醒。

    综上所述,酚妥拉明能减轻和治疗氯胺酮精神症状,促进病人苏醒,使病人苏醒过程平稳。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178-183

    [2] 王泉云,王儒蓉,魏蔚,等.氯胺酮对海马神经细胞大电导激活钾通道的作用[J].中华麻醉学杂志,1997,17(11):669

    [3] Qye I,et al[J].Acta Anaesth Scand,1998,42:747

    [4] 许华.氯胺酮镇痛的研究进展[J].国外医学麻醉学和复苏分册,2000,21(3):132-135

    [5] 裘毅敏,李士通,汪正平,等.氯胺酮对兔蓝斑去甲肾上腺素释放的影响[J].中华麻醉学杂志,2004,24(12):925-927

    [6] 叶平安,朱银南.实用麻醉药理学[M].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230;240-243;262

    [7] 叶平安,朱银南.实用麻醉药理学[M].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542

    作者单位:福建省莆田学院附属医院麻醉手术科

    邮编 351100, http://www.100md.com(林祖亮 林建新 陈育人 许德明 周昶碧 陈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