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79551
主动脉夹层1例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4期
     患者,男性,32岁。因上腹持续撕裂样疼痛,阵发性加剧,于2005年3月12日入院。患者12h前进食过量晚餐后,突感上腹部撕裂样疼痛,呈阵发性加剧,有间歇性缓解,间歇期约10min,疼痛时伴呕吐2次,为未消化食物,无咖啡样,呕吐后腹痛加重,无发热、腹泻等。查体:T 37℃,R 17次,P 65次,BP 135/120mmHg(1mmHg=0.1333kPa),身高170cm,体重90kg,肥胖体型,急性痛苦面容,心肺未见异常。上腹部剑突下压痛,无肌紧张及反跳痛,肝脾肋下未及,双肾区无叩击痛,无腹水征,肠鸣音正常。ECG示:心率65次,无ST段及T波改变。血常规Hb 110g/L,WBC 8.6×109/L,N 0.65。大便常规阴性,血、尿淀粉酶正常。MRI示:主动脉夹层。临床诊断主动脉夹层。给予镇静、镇疼、降压、抑制心肌收缩力等(患者因经济原因,拒绝主动脉置换)对症支持治疗,2周后临床症状好转出院。

    急性主动脉夹层分离是一种不常见且预后较差的疾病。迅速和明确的诊断,对此类病人的治疗至关重要。本例患者以腹痛、呕吐为主要表现,临床上首先应排除:①外科急腹症;②急性心肌梗死;③肺梗塞。在排除上述疾病后,我们应想到主动脉夹层分离或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的可能。本病常见病因有高血压、马凡综合征、动脉硬化等。主动脉夹层一般多见于40岁以上男性,虽本例患者年龄较轻,但由于该例患者入院时的血压明显升高,不排除平时血压也高,且体型肥胖,故动脉粥样硬化可发生较早,则已存在发生主动脉夹层的病理基础。

    (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内科,山东 东营 257000), http://www.100md.com(徐中山,孟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