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79282
他汀类药物治疗骨质疏松症的研究现状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3期
骨质疏松症,1他汀类药物体内外促进成骨的实验研究,2他汀类药物相关的临床回顾性研究,3他汀类药物刺激骨形成作用的机理研究,4结论,参考文献:
     Mundy等人[1]提出,广泛应用于防治心血管疾病的药物—他汀类降血脂药同时具有预防骨质疏松症(osteoporosis,OP)及骨折发生的作用,从而成为近期骨修复研究的热点。

     1 他汀类药物体内外促进成骨的实验研究

    Mundy等人在寻找可促进成骨细胞分化和骨形成因子的研究中,从可激活骨形成蛋白2基因(BMP2)启动因子的小分子药物入手,发现他汀类是唯一的能有效启动BMP2mRNA基因表达增加的物质。

    他们首先在实验中将他汀药物加入小鼠(2T3)和人(MG63)成骨细胞培养液中,采用Northern(印迹)杂交分析,显示出BMP2 mRNA表达水平提高;并通过对比实验证实这种刺激成骨作用具有特异性。因为他汀类药物并不增加BMP4的表达,也不增加IL6、甲状旁腺激素(PTH)相关多肽或SV40和细胞巨病毒启动因子的活性。采用夹心酶联免疫方法检测显示,用2.5μM Simvastatin处理的MG63细胞株的BMP2产量增加了2.7倍[1]。

    为检测他汀类药物对生物体的活性,他们在新生小白鼠颅盖骨的培养中加入他汀类药物。方法是将4日龄的Swiss小鼠颅盖骨剪切下来,分离结缔组织,放入含有0.1%胎牛血清的组织培养液中与被检测的化合物一起孵育3~7d,新骨形成的量用组织形态计量学方法统计[2]。在分别测定的Simvastatin、Pravstatin Na、Fluvastatin、Lovastatin中,除Pravstatin Na外,都能增加2~3倍的新骨形成量,这些检测都是在用BMP2和FGF1作为阳性对照下进行的。

    第二步工作,在体内实验中,为了使颅骨的成骨细胞对骨吸收因子和成骨细胞刺激因子有反应,需把Lovastatin和Simvastatin经皮多点注入小鼠颅骨骨膜。他们采用4~5周雄性Swiss小鼠右侧颅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