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79562
急性口服中毒洗胃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4期
     我院2002年1月至2004年12月共收治急性口服中毒病人135例,现将其洗胃时的护理报告如下。

     1 器材准备

    洗胃器材的准备除了常用的胃管、压舌板、洗胃机、石蜡油及人工洗吸器等,尤其是要准备15~18号鼻道管,以备小儿洗胃。

     2 洗胃的操作及配合

    2.1 催吐

    在洗胃前应常规催吐,这样不仅可以呕吐出部分毒物,而且减少了食物给洗胃带来的困难。

    2.2 洗胃的配合

    对意识清醒的病人应提前做好心理护理,尽量取得病人的配合。昏迷病人将胃管插入咽部时,托起头部,使其下颌靠近胸骨柄,以加大咽部弧度,使胃管易于沿咽后壁插至胃内。

    2.3 洗胃时的护理

    密切观察病人呼吸、心率的变化,并及时开放静脉通道。要注意胃管误入,刺激迷走神经致心跳、呼吸骤停,如出现上述情况,应立即停止插管,及时抢救。在洗胃的同时应用解毒和其他抢救药物。

     3 饮食指导

    不需禁食的病人,可进流质、易消化、无刺激且对胃粘膜有保护作用的饮食,如牛奶、生鸡蛋等。因毒物及洗胃时对胃粘膜的刺激,在进食时,有些病人会诉说咽部、食管及胃部不适,这是正常现象,劝其适量进食,且要少食多餐。病情稳定后可进一些半流质的食物,但也要遵循易消化、无刺激、少食多餐的原则,最后可改为普食。

    (咸宁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湖北 咸宁 437100), 百拇医药(曾秀琴,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