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褥疮
编号:10979053
前列腺摘除术后压疮的预防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2期
     前列腺摘除患者年龄大,术后卧床久,因此压疮成为前列腺摘除术后主要并发症之一。现将我们对前列腺摘除术后压疮的预防方法总结如下。

     1 骶尾部护理

    前列腺摘除术患者年龄大,体质差,翻动易出血,伤口易漏尿及骶尾部结构特点等原因,使其局部皮肤受潮、受压,血运循环障碍而形成压疮。对此我们坚持使用气垫床,并注意观察骶尾部骨突部位皮肤颜色变化,定时按摩,便后及时清洁局部,及时更换床单和中单,保持骶尾部、会阴部皮肤的清洁干燥。

     2 加强全身营养

    鼓励病人进食,有经济能力的可按医嘱及时补充必需的氨基酸、脂肪乳、白蛋白,以保证病人获得充足的热量。同时给予足够的维生素及微量元素,以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3 心理护理

    患者对自身症状及预后易产生痛苦、悲观的心理,严重的甚至失去治疗的信心。因此要求责任护士做好病人及家属的思想工作,针对性的解决患者的内心恐惧及顾虑,化解其悲观情绪,取得患者及家人的信任和合作,给患者治疗和康复创造一个良好的心理环境。

     4 加强预防措施和宣传

    对病人及其家属讲清预防压疮的必要性和一般常识,取得病人及家属的配合。在日常工作中,对患者逐一下医嘱或护嘱,定时按摩,交接班时查看患者受压部位及被褥清洁情况,针对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从根本上预防压疮的发生。

    总之,为做好前列腺摘除术后患者压疮的预防,护士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同情心,严格执行护理技术操作规程,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善于发现治疗护理中的疏漏之处,对压疮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要做好预防并发症的工作,不仅要求护士有扎实的医学知识,而且要求护士有高度的责任心、洞察力以及判断力。护士在向病人提供护理之前,必须掌握丰富的医学及社会科学、人文学知识,根据病人的身体状况,提供科学的护理。

    (咸宁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湖北 咸宁 437100), http://www.100md.com(张丽玲)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褥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