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9083
治疗慢性骨髓炎的四种野葡萄根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2期
葡萄科,1原植物调查,2原植物及根的鉴别,3化学成分,4药理作用,5小结及展望,参考文献:
     葡萄科蛇葡萄属(Ampelopsis Michx)植物约有25种,多数具有药用价值。自1970年以来,麻城地区骨髓炎专科医院以蛇葡萄根为主,治疗慢性骨髓炎,经长期临床研究表明其具有肯定的疗效。近年来,有关这些植物的性状鉴别、化学成分以及药理活性的研究报道较多,本文现就这些资料综述如下。

     1 原植物调查

    陈科力等在麻城蛇葡萄根的主要采集地区歧宁、三河、黄十岗等镇的实地调查中,发现用以治疗慢性骨髓炎的湖北民间草药野葡萄根并非一种植物的根,实际为葡萄科蛇葡萄属以下四种植物的根。

    (1)蛇葡萄又名山母猪藤、消黄散。用于治疗骨髓炎、无名肿毒等。

    (2)光叶蛇葡萄功效同上种。

    (3)异叶蛇葡萄又名蛇葡萄、野葡萄,用于活血散瘀、消炎解毒、生肌长骨等。

    (4)三裂叶蛇葡萄又名玉葡萄、见肿消、大接骨丹。其根即玉葡萄根,又名金刚散,广泛用于多种外科疾患。

    光叶蛇葡萄和三裂叶蛇葡萄主要分布在低纬度的河边树林和堤岸上。蛇葡萄和异叶蛇葡萄多在较高纬度的丘陵山区,一般海拔在350~600米。这些植物上部叶多不裂或浅裂。其花序和果实相似,而它们根的形状、颜色更是极为类似,单凭性状特征,难以区分它们,这是收购和应用中的野葡萄根生药材为蛇葡萄属多种根的原因[1]。

    2 原植物及根的鉴别

    2.1 蛇葡萄根薄层鉴别

    罗毅,陈科力等人以羽扇豆醇,B谷甾醇,胡萝卜苷及儿茶素为对照品,用薄层色谱法[2]鉴别上述四种野葡萄根,结果发现四种来源植物的根中均含有羽扇豆醇,B谷甾醇,胡萝卜苷及儿茶素,还含有许多其他相同的成分,表明四种来源植物的亲缘关系很近,均作为蛇葡萄根的药源有一定的科学性,据此可以初步将这四种植物与其它植物区分开来。薄层色谱的结果还可以看出这四种植物的根所含的化学成分不尽相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