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79493
改良式鼻泪管吻合术321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4期
     近10年来,在我院治疗的慢性泪囊炎患者中,321例用改良方法行鼻泪管吻合术,具体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21例,男26例,女295例。其中14~20岁4例,21~30岁27例,31~40岁209例,41~50岁58例,51~60岁23例。所有病例选择符合以下3点:①有流泪病史3个月以上,泪道冲洗不通,冲洗或挤压泪囊处时脓性、粘性分泌物溢出;②泪囊脓肿感染控制后;③鼻腔无明显占位性病变。

    1.2 手术方法

    因手术中只暴露内眦韧带下方泪囊部分,一般只占泪囊2/3部分或1/2部分,故不宜作“┝ ┥”形切开,而作“┝”形切开,泪囊壁易切开,不易损伤。鼻粘膜切开则呈“ ┥”形,使之与切开泪囊相吻合后不易形成死腔,便于引流泪液。皮下组织和皮肤切口均用小圆针穿0~5号丝线作间断缝合,减少组织错位,减少缝针、缝线对组织损伤。所有患者术后随访观察半年以上。

     2 结果

    316例治愈:①无流泪感;②泪道冲洗通畅。治愈率达98.4%。5例手术失败,有流泪感,冲洗泪道不通,无效率1.6%。

    皮肤切口愈合情况:①137 例皮肤平整无明显疤痕,占42.7%;②108例皮肤平整有线性疤痕,占33.6%;③76例皮肤有明显隆起疤痕,占23.7%。

    3 讨论

    慢性泪囊炎是眼科临床中常见疾病,多见于年轻女性,而此类人群对生活质量要求高,既要求手术痛苦小,手术治愈率高,又要求手术后面部疤痕少。而在此组患者中女性占91.9%,治愈率达到98.4%,皮肤明显疤痕只占23.7%,基本满足了此类人群的治疗要求,因此在用泪道激光治疗无效,经济条件又不允许行鼻道内窥镜鼻泪管吻合术者,此种方法仍是基层医院的首选。

    (阳新县人民医院眼科,湖北 阳新 435200), 百拇医药(马斌)